首頁 / 鴨學堂 / 鴨隻飼養管理 / 無線射頻辨識技術應用於平飼番鴨採食量與體重之監測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無線射頻辨識技術應用於平飼番鴨採食量與體重之監測
發文日:106/11/30

撰稿人 鄭智翔 蘇晉暉 魏良原 劉秀洲

一、 前言
番鴨主要作為冬令食補薑母鴨之鴨隻來源,亦為提供三品種土番鴨生產模式之終端公鴨,因選拔過程需進行籠飼,期間番鴨無法有效伸展身體,又因其體型較大,足部經常發生受傷與趾瘤症等問題。因此,減少番鴨選拔過程中之足部損傷問題,有助於改善家禽之動物福祉。無線射頻辨識技術(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相對於條碼辨識系統,具有可同時辨識多個標籤、儲存大量資料、可重覆使用、不須人力操作、可讀取高速移動的物品、可讀取達數十米的範圍,以及可設定密碼等優點。本試驗旨在利用RFID技術作為平飼番鴨採食量及體重之監測工具,進而提升番鴨選拔之動物福祉。
二、 材料與方法
(一) 試驗鴨隻與飼料:由宜蘭分所自行育成之白色番鴨公鴨8隻及母鴨40隻為試驗動物。鴨隻育雛期及育成期之飼料由宜蘭分所自行調配,產蛋期飼料採用商用蛋鴨料,其粗蛋白質及代謝能分別為19%及2,750 kcal/kg,試驗全期之飲水及飼料皆採任食。
(二) 試驗鴨舍:屬非開放式鴨舍,欄位寬度3公尺,深度8公尺。鴨舍地面前三分之一為金屬網狀床面,設有乳頭式飲水器供鴨隻飲水,後三分之二為水泥地面鋪設粗糠,通風方式採自然通風。試驗用之體重與採食量監控系統設置於金屬網狀床面區域,每1欄位各設置1組,試驗共2欄。
(三) 系統規劃
1. 體重與採食量監測系統:具備量測飼料與種鴨重量之磅秤裝置、RFID讀取器及相關感知元件,並整合RFID讀取器、飼料與鴨隻之磅秤裝置。當鴨隻進入該系統區域時,可立即識別種鴨身份並進行飼料及鴨隻體重之稱量,並將紀錄顯示及上傳。
2. 電子標籤:分為鴨眼鏡及腳環等2種配掛形式,分別配掛在種鴨之腳脛及鼻孔等位置,作為鴨隻身份辨識之用,晶片頻率為134.2KHz。採ISO11784/ISO11785國際編碼,配合讀取器之架設以讀取標籤之內容。
3. 系統整合程式:安裝於嵌入式記錄器中,透過無線網路通道將嵌入式記錄器儲存之資訊匯出轉存為中繼檔案,此中繼檔案可匯入其他程式以利進行後端資料分析。
4. 中繼機:用於接收嵌入式記錄器傳送之資料,以供後端資料接收與利用之目的。
三、 結果與討論
(一) 電子標籤配掛測試
在腳環形式電子標籤的配掛測試方面,正確配掛於母鴨腳脛,但對公鴨而言則顯尺寸太小,無法進行正確固定。配掛之後電子標籤均不影響公鴨及母鴨之正常活動。經配掛60天後統計腳環脫落率,發現配掛腳環之15隻公鴨中有4個腳環脫落,此為標籤尺寸不合致無法順利配掛所造成;母鴨則無脫落之情形。在鴨眼鏡形式之電子標籤方面,鴨眼鏡形式之電子標籤亦不影響鴨隻正常活動,經60天配掛,公鴨及母鴨均無脫落情形。
(二) 體重與採食量監測系統測試
在裝置設置初期,會出現部分鴨隻佔據在鴨隻磅秤上的情形,此情形約一週左右即可排除,因鴨隻群體間自然形成秩序,會輪流上前進行採食。然而,在裝置的設計上面,由於公鴨與母鴨的體型差異過大,可能發生公、母番鴨同時出現在裝置中的情形,且公鴨的腳容易踩在磅秤以外的區域。解決此問題的方式,必須增加磅秤上方鴨隻可踩踏的面積,並將原來的入口限制增加為兩道,當一隻鴨隻在磅秤位置進行採食時,後方鴨隻無法進入;當鴨隻完成採食,向後退出,其他鴨隻才可進入採食。另一方面,由於在鴨隻採食行為上,常有採食飼料後,向上抬頭吞嚥的動作,此動作容易造成飼料洩漏,因此,必須增加採食口至飼料區域的深度,並在飼料區域增設承接洩漏飼料的設施,以避免因飼料洩漏影響採食量測定數值之正確性。結果顯示,此系統在鴨隻體型相似時,可順利運作,應可直接應用於北京鴨、改鴨、褐色菜鴨及相同性別之番鴨鴨隻之體重與採食量監測。
(三) 讀取效果測試
鴨眼鏡形式之設備於試驗期間,共收集6,230筆資料,平均每日收集77.9筆資料;腳環形式之設備於試驗期間,共收集2,170筆資料,平均每日收集34.4筆資料。從資料收集的數量來看,可發現腳環形式之設備,讀取鴨隻身份數量較少,顯示設備讀取的能力受到限制。經檢討發現,RFID讀取器讀取電子標籤之理想距離在8公分以內,因讀取器上方設置之人工草皮厚度約1公分,且腳環配掛之腳脛位置於鴨隻站立時,離地面約3-5公分,鴨隻行走進入體重與採食量監測系統的過程,腳環可能超過讀取器的理想讀取距離;在鴨眼鏡形式方面,因天線設置於飼料槽入口,當鴨隻採食時,讀取器之天線離電子標籤距離約2-3公分,可順利讀取鴨隻身份。
四、 結論
試驗結果顯示,鴨眼鏡形式及腳環形式之監控模組於2個月試驗期間,分別收集6,230及2,170筆資料,表示鴨眼鏡形式之讀取效果較腳環形式為佳;在脫落率方面,2組鴨隻均無標籤脫落。在裝置的設計上面,由於公鴨與母鴨的體型差異過大,當公鴨與母鴨同時欲進行採食時,可能發生裝置中同時出現兩隻番鴨的情形。此系統可直接應用於北京鴨、相同性別之番鴨、改鴨及褐色菜鴨等鴨隻之採食量與體重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