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鴨學堂 / 鴨隻飼養管理 / 探討鴨隻豐富化籠組成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探討鴨隻豐富化籠組成
發文日:106/09/30

撰稿人 蘇晉暉、鄭智翔、林榮新、劉秀洲

歐洲推行豐富化籠飼現況
歐盟自2012年開始廢除以傳統籠飼方式飼養產蛋雞,依照歐盟1999/74/EC的決議,只允許非籠飼系統(non-cage systems)或豐富化籠飼(enriched cage; furnished cage)方式飼養。依照此決議,一個豐富化籠飼單元必須包含一個巢、每一隻雞15公分的棲架、一些可啄與抓的墊料,且每一單元至少要有2,000cm2的地板面積,提供每一隻雞750cm2以上的地板面積。而早在歐盟開始強制廢除傳統籠飼之前,瑞典在1997年就開始禁止傳統籠飼,在瑞典以豐富化籠飼飼養的比例低於40%,大部分都是非籠飼系統生產。奧地利在2009年開始禁止所有的籠飼系統(包含豐富化籠飼),但是允許之前已經投資豐富化籠飼的業者可以持續生產到2020年為止,奧地利國內超過70%的蛋雞是飼養在非籠飼系統。荷蘭政府也決定禁止豐富化籠飼,但是允許生產者使用更高、更大規格的豐富化籠飼系統,這一套系統將每一單元的地板面積提高到25,000cm2,依照動物體型給予每一個體800或900cm2的地板面積以及90cm2的巢與90cm2的墊料區。

我國產蛋鴨飼養現況
我國目前並未強制要求將產蛋家禽飼養於非傳統籠飼設備內,但是對於提高經濟動物福祉的呼聲與日俱增。目前大多數的產蛋鴨隻是以平飼方式飼養,搭配戶外水池與活動空間,在飼養密度不高的情況下,這樣的飼養方式與自由放牧(free range)方式的精神相仿。但是隨著疾病與疫情的風險逐漸提高與經濟效益考量下,未來將可能改以室內方式飼養鴨隻,此時籠飼即成為室內飼養鴨隻的可能選項之一。相較於平飼,籠飼的優點有:較易淘汰寡產鴨隻、鴨隻飼料採食量較少、較易記錄個體資料、糞便容易集中處理;而籠飼的缺點則是:鴨隻缺乏運動,骨骼與腳部較易受傷、活動空間較小,動物福祉較平飼差、設置成本較高等。因此,若我們思考以豐富化籠飼的方式來飼養產蛋鴨,也許可以讓產蛋鴨在得到籠飼優點的同時也盡量滿足其天性、增加其飼養過程的動物福祉。

鴨隻豐富化籠組成要素探討
如果我們以歐盟1999/74/EC的標準來思考鴨隻豐富化籠飼的內容,將地板面積、巢箱、棲架、墊料等項目分別思考可行性。在地板面積部分,由於褐色菜鴨與來亨雞(Leghorn)的體型接近,可以思考比照給予相同的地板面積,但如果是體型較大的改鴨或其他品種鴨隻等,可能要相對應其體型大小來給予更多空間。雞為陸禽而鴨為水禽,棲架的部分可以先不考慮納入,但以筆者個人現場觀察的經驗,若以豐富化籠飼方式飼養番鴨,可以考慮將棲架部分納入,因其為目前台灣主要飼養鴨品種中最善飛翔者,但考量其體型與來亨雞差距頗大(母鴨成熟體重約為來亨雞的2倍以上),棲架的空間與寬度應適度放大。鴨隻仍保有在巢內產蛋的行為,因此平飼飼養時,鴨農會準備好乾淨、舒適並且具適度隱蔽性的產蛋區供鴨隻進行產蛋,其中又以仍保有就巢行為的番鴨對巢的需求最高,因此鴨隻的豐富化籠應該一併提供舒適的產蛋巢箱。墊料區可同時提供陸禽沙浴以及抓、扒等自然行為使用,但是鴨為水禽,墊料區可能可思考更改為戲水區,過去針對北京鴨的試驗結果指出,北京鴨在給予10公分深的水池時,就會表現出相當多的戲水行為。因此,若以10公分深的水池為基準,再考量不同的鴨隻體型來調整並給予適當深度的清潔水源,可以滿足鴨隻水浴的天性並提升其羽毛的整潔度。然而在給水同時必須確保水的清潔與更換的便利性,並避免濺出的水造成飼料發霉,影響鴨隻的健康,都是需要在設計鴨隻豐富化籠飼時一併納入考量的要素。

結語
過去尚未有針對水禽進行研發的豐富化籠飼設備,推估是因為世界上水禽的規模較小且食用國家較少有關。雖然不容易找到可參考的範例,但在禽流感疫情侵擾及動物福祉要求的聲浪下,適度研發鴨隻豐富化籠的組成,也許是我國水禽產業未來發展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