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鴨學堂 / 鴨隻飼養管理 / 鴨舍雨水回收系統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鴨舍雨水回收系統
發文日:106/01/26

撰稿人 張惠斌
宜蘭縣為全台降雨量最多縣市之一,平均年雨量為2,827 mm,降雨天數為196
天,若能將雨水有效回收利用,則可以減少鴨群飼養管理上的用水量,並減少鴨群的經營成本,達到節約用水與節省開支之目標。畜產試驗所東區分所建置的鴨舍雨水回收系統,是透過於鴨舍屋簷兩側建立兩雨水收集槽,每個雨水收集槽末端都連接到儲水槽裡,在下雨時,雨水便能沿著屋簷流至收集槽與回收槽內。雨水回收雨量的計算公式為集水區的投影面積(m2) x當月雨量(mm),根據試驗結果顯示,每次降雨本雨水回收系統都可以收集到37.4%的雨量,估計每年可以回收雨水量634.5 m3,而試驗鴨舍每日用水用量約4 m3,預期本雨水回收系統每年的貯水量,可供應飼養舍用水約159日。顯示雨水系統回收的雨水,足夠供應飼養舍的飲水量與消毒用水量,若將回收雨水進一步消毒過濾,使用回收雨水取代鴨群原本的飲水或消毒用水或許是可行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