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鴨學堂 / 鴨隻飼養管理 / 孵化場中甲醛使用之可能替代物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孵化場中甲醛使用之可能替代物
發文日:105/10/31
撰稿人 鄭智翔

孵化場之消毒百分之九十仰賴場所的設計、孵化場及種禽的良好處理、清潔、以及一個去除灰塵並預防使其到達孵化區域的計畫。其餘的百分之十需要由燻蒸及消毒來提供額外的衛生措施。消毒劑無論是以溶液、氣體或噴霧的方式來使用,均無法彌補不當的清潔、或是孵化場設計不當使得無法實施徹底清潔的計畫。至今,甲醛一直是在孵化場建議使用的燻蒸藥劑,因為其有效且容易使用。然而,使用這種產品對人類的健康及安全存在嚴重的危害,而且未來即使未受到禁止,甲醛的使用可能受進一步的限制。因此必須尋找使用在孵化場環境,包含種蛋消毒的替代消毒劑。當種蛋經過適當地清洗、消毒及乾燥,蛋殼上的細菌污染程度會大大降低,但不當地洗蛋會使得微生物進入蛋中。

Chlorine dioxide二氧化氯
二氧化氯在家禽業用在清潔及孵化設備之消毒。使用方式為泡沫形式,透過流過物體表面來捕捉表面上的嚴重污染物,即使是在垂直的表面亦可使用。次氯酸鹽(hypochlorite)溶液(含250-500 ppm的氯)在消毒上有許多用途,而二氧化氯溶液只含有30-100 ppm的氯,也同樣有效。由於氯的濃度低,且氯化蒸氣被困在泡沫的氣泡中,故該產品在處理時不難聞。二氧化氯在蛋殼氣孔上未顯示有不利的影響,且可形成免於微生物滲透之屏障。當蛋浸泡在二氧化氯溶液中(40 ppm的氯)超過5分鐘、或氯的濃度大於100 ppm時,蛋的孵化率會下降。然而,以泡沫形式的二氧化氯處理蛋,對孵化率則無不利的影響,同時能降低種蛋污染物的細菌數。

Phenolic compounds酚類化合物
酚類化合物對於細菌及真菌是有效的消毒劑,但對於孢子及病毒的效果則仰賴產品使用的濃度。就像氯系的化學品,雖然酚系消毒劑相對便宜,但對人類有毒性。酚類化合物最好用在建築物中的足浴及作為地板消毒劑。

Quaternary ammonium compounds四級銨化物
以四級銨化物為基礎的產品只能對細菌真正有效;對病毒和真菌的作用則高度仰賴在稀釋度,且這些化合物對孢子無效或效果有限。雖然四級銨化物是良好的洗滌劑,且對人體無毒性,但價格相對昂貴。四級銨化物的最佳使用方式為孵化場地板、牆壁及孵化機,以及噴霧使用。蛋殼表面上之應用濃度為3.0%,可降低好氣菌數。

Iodophors, glutaraldehyde and peracetic acid碘伏、戊二醛及過氯乙酸
碘伏、戊二醛及過氯乙酸在對抗細菌、黴菌、病毒及微生物孢子而言是高度有效的。這些都是相對無毒性的產品,但用於大規模操作時較為昂貴。

Ozone臭氧
臭氧是有效的孵化場消毒劑。氣態與水溶液形式的臭氧均可使許多經常性污染蛋殼表面、孵化機與發生機的家禽病原菌失活。雖然使用氣態臭氧顯示可有效降低種蛋表面之微生物數目,但過度暴露會造成胚胎死亡。

Hydrogen peroxide過氧化氫
過氧化氫(H2O2)已經成功地作為消毒劑使用多年,特別是在工業及商業消毒程序中當作表面去污劑及滅菌劑。不像甲醛,H2O2在使用後容易揮發或破壞(容易分解成水及氧),沒有令人不愉快的殘留氣味,而且操作得當的話,可謂工人帶來最低限度的安全問題。然而,如同任何其他的消毒劑一樣,H2O2應慎重處理,因為這種強氧化劑會刺激皮膚、眼睛及黏膜,並且會造成衣物染料及毛髮的褪色;H2O2在相對低的濃度下是有效的,且與臭氧有類似的殺菌活性。與甲醛作為消毒劑相比,H2O2(5%)用於種蛋毫不遜色,且沒有不利於孵化的潛在影響。

資料來源:
Samberg Y. and M. Meroz. 1995. Application of disinfectants in poultry hatcheries. Rev. Sci. Tech. Off. Int. Epiz. 14(2): 365-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