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鴨學堂 / 鴨隻飼養管理 / 新世代的鴨舍光照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新世代的鴨舍光照
發文日:105/08/30

撰稿人 蘇晉暉

適當的光照是公鴨產生精液與母鴨生蛋的必要條件,過去鴨隻被飼養在河岸或池塘邊,接觸到的光照強弱與時間長短就隨著季節交替而變動。現代化的養鴨產業已改為室內飼養,因此新世代的鴨舍光照應運而生。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早期農業社會的縮影。因為當時工業還不發達,養鴨人家常常將鴨飼養在河川或池塘邊,讓這些鴨自由的從環境中取得食物,鴨生長的速度不快、生的蛋也不多,養鴨多半是農家貼補家計的副業。隨著時代的進步,現在的養鴨產業已經不是早期的農家副業型態,無論在飼料配方、飼養環境及品種選育等都有了相當大的進步。鴨隻現在吃的飼料,營養可以充分滿足鴨隻的需求,已經不是以前鴨自己在河川中覓食的小魚小蝦,或是人類吃剩的廚餘;品種選育讓現在肉用鴨生長的速度快,蛋用鴨生蛋的數量高;飼養環境的改變讓鴨隻不用在外面接受風吹日曬,改住到全年環境控制的室內鴨舍,也同時降低了鴨隻傳染到疾病的風險。但是移動到室內鴨舍居住的鴨隻,減少了接觸自然日照的機會,因而需要使用人工光照以補足鴨隻所需,這些人工光照給予的方式以及給予的方法,就會對鴨隻的生長性能與產蛋性能造成影響。

光照的原理
要了解光照對鴨隻造成的影響之前,我們必須先知道甚麼是「光」?太陽光是一種電磁波,太陽光譜可分為紅外線(波長760~300,000nm)、可見光(波長400~760nm)和紫外線(波長4~400nm),人類並沒有辦法看到紅外線與紫外線的部分,只有可見光是可以被人類的眼睛辨視的。在可見光波長400~760nm範圍內,又分成紅(波長630~760nm)、橙(波長600~630nm)、黃(波長565~600nm)、綠(波長500~565nm)、藍(波長435~500nm)、紫(波長400~435nm)等不同的單一色光,這些不同的單一色光組合在一起時,就形成我們眼睛感受到的白光。這些光線分別散射到不同的物體上,當一個物體將所有的光線吸收,不反射任何光線時,大腦會判定這個物體為黑色。同樣的道理,當一個物體只反射紅光,將其他的可見光吸收時,則大腦會判定這個物體為紅色。

鴨隻繁殖生理機制
剛剛提到的這些光,會經由兩種不同的路徑去刺激鴨隻腦部,第一條路徑也是比較容易理解的方式就是經由眼睛,當光線經過眼球等一系列器官進入視網膜時,會成為一個清晰的倒立影像,也是因此才讓鴨隻可以「看的見」。這些光能會改變為神經衝動傳入腦中,引發後續一連串的反應。另外一條路徑,則是光線穿過鴨隻的頭蓋骨與組織直接抵達下視丘。為什麼我們說鴨隻在繁衍後代的過程中,需要適當的光照呢?因為這兩種路徑所傳遞的光,都會刺激下視丘分泌激性腺素釋放素(gonadotropin releasing hormone, GnRH),這些激性腺素釋放素會作用於鴨隻的腦下垂體前葉,讓其釋放出激濾泡素(follicle stimulating hormone, FSH)與排卵素(luteinizing hormone, LH)這兩種激素,其中激濾泡素在公鴨可以刺激生精細管生長及生精作用的進行,在母鴨可以刺激卵的生長;而排卵素在公鴨可以刺激睪丸間質細胞產生雄性素,在母鴨則是促進排卵。

禽類與人類眼睛生理機制差別
光照強度的測量單位,一般會用勒克斯(lux)為基準,也就是每平方公尺面積中有幾流明(lumen)的光通量。雖然一樣是用眼睛接受光線並傳遞至腦中,但其實家禽對於「光」的感受程度是遠高於人類的。我們可以從以下兩張圖的比較看出,相較於人類,家禽在短波長的藍、綠光與長波長的紅、黃光部分的感受程度都比人類要高,也就是我們感覺沒那麼強的光線,在家禽的眼中,也許是相當刺眼的光線強度,這部分在給予人工光照時必須一併納入考量,以避免過強的光照強度,不只形成造成能源的浪費,也同時造成室內飼養鴨隻動物福祉的不良影響。
舉例來說,一個15瓦的白熾燈泡,在人類的感官中可以感受到約5.6勒克斯的亮度,但是在雞的眼中感受到的亮度則是8.1勒克斯;或是夏日晴朗無雲的太陽下,人類感受到100,000勒克斯的亮度時,雞的眼中感受到的亮度已經高達163,560勒克斯!有學者歸納整理指出,對於光線,雞比人類敏感37%、鴨比人類敏感30%,而火雞則比人類敏感16%。

新世代的鴨舍光照
隨著科技的發展與進步,運用在鴨舍內的發光源也一直不斷的更新。更省電及發光效率更高的新世代光源,一直是人類追求的目標。而這些新世代的光源,是否可以應用在室內鴨舍的使用呢?答案是肯定的。以現在較廣為人知的發光二極體(light-emitting diode, LED)來說,我們可以發現從西元2000年就已經有專家學者,針對LED發光對家禽生產的相關研究,且近幾年來持續不斷有相關的研究報導,可以說是目前最受期待的新世代鴨舍光源。此外,因為LED容易製造單色光源的特性,許多以前不容易進行的試驗測試,也在LED快速發展後,有了新的契機。比方說,如果我們在飼養鴨隻的時候,不是給予白色的光照,而是給予其它不同的單一顏色呢?會不會對牠們的生長、產蛋與行為表現造成影響?這部分目前仍有許多的試驗正在進行中。不過在雞的部分,因為經濟規模比較大,飼養的隻數比較多,在世界各地都已經有相關的試驗結果,那就是給予生蛋雞紅色光與橙色光這些長波長的單一色光,會加快生殖系統的生長發育,提早蛋雞性成熟的時間,增加產蛋數;如果給予肉用白肉雞綠色光與藍色光這種短波長的單一色光,則可以降低牠們的活動力,減少侵略性的行為,進而減少能量的損耗與互相攻擊造成的緊迫,促進牠們的生長發育而提高生產效能。

除了顏色調整的可能性之外,當鴨隻飼養在室內時,另外一個可能的調整項目就是光照時間的長短。正如我們前面所說的,當鴨隻被飼養在戶外時,自然光照在冬至過後,日照時間逐漸增加,一直到全年光照時間最長的夏至當天,之後日照時間逐漸縮短,到了冬至當天,則是全年光照時間最短的日子。在所有的鴨種類中,番鴨是屬於長光照繁殖的鴨品種。長光照繁殖是甚麼意思?簡單來說,就是當光照時間長的時候,公番鴨會產生比較多且品質比較優良的精液;而母番鴨則會產出較多的蛋來繁衍後代。這樣的生產模式也就意味著,在自然情況下,一年中只有在二十四節氣的清明到白露之間,我們比較容易得到番鴨的後代。而這些番鴨後代,也就是我們冬令進補「薑母鴨」的鴨肉來源。

如果我們將番鴨飼養在完全不透光、密閉的鴨舍內,並給予人工光照來調整光照的時間長短,這時候會發生甚麼情形呢?完全不透光也就代表著,不論自然光照的時間長短,這些被飼養在鴨舍內的番鴨,唯一接觸到的光照就只有我們所謂的人工光照,在這樣的情況下,就可以藉此以不同的光照時間長短來調控番鴨的生產季節。為什麼需要這樣做呢?這是因為鴨隻比較怕熱,傳統時間出生的番鴨後代,在他們生長的過程中,大部分都是位於台灣炎熱的夏季氣候,在這個時候長大的肉用番鴨,因為天氣太熱吃不下,因此生長速度比較慢,飼料效率也比較差,對於養鴨業者來說就是一筆損失。如果藉由人工光照,讓番鴨可以在冬天生下後代,這些後代的肉番鴨因為生長季節在冬季,此時是涼爽的氣候,自然可以吃的比較多、長的快而且飼料效率也比較好。

未來鴨舍光照發展的可能性
如果我們組合不同的單一色光應用在鴨隻的生產上,會發生甚麼狀況?或是在不同的生長階段給予不同顏色的光照呢?除此之外,相信在未來一定會出現比LED還要省電的光源,這些未來光源又要如何應用在飼養鴨隻上呢?而這些不同的可能應用,使得鴨舍光照在未來仍然有無限發展的可能性。
雖然前面提到的各種光照應用,讓人感覺似乎自然光照已經可以被人工光照完全取代,但是我們不能忘記的是,任何形式的人工光照都是必須消耗能源的,那怕是發光效率再高的新世代LED光源,也是如此。然而,自然光照卻是不用耗能、取之不盡的光照來源。日光不僅光照強度強,也包含了生命所需的所有波長,如果在新世代的鴨舍光照中規劃得宜,將會是節省能源的一大幫手。比方說,也許我們可以考慮在白天日照強烈時,引入自然的光照到鴨舍內提供照明,日落後如果仍然需要照明時,再開啟人工光照輔助。畢竟,生命就是因為有太陽持續不斷的提供光照與能量才得以發展並延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