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鴨學堂 / 鴨隻飼養管理 / 良好生產之種蛋與儲存的關鍵步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良好生產之種蛋與儲存的關鍵步驟
發文日:105/04/29

撰稿人 鄭智翔、蘇晉暉

前言

良好的衛生是孵化場設計及管理的重要部分,也對種蛋之孵化率與後續生產之家禽品質造成關鍵性的影響。

生產乾淨的蛋

衛生對成功的種蛋生產而言是必須的,且在蛋的衛生方面最重要的步驟,為生產巢箱乾淨的蛋: ‧可能的話,將家禽維持在網狀、塑膠或木製條狀地板上。然而,一些商用肉雞與火雞品系在這種環境無法良好生產,必須在房舍內有全區或部分區域的墊料床面。 ‧盡量減少地面蛋(floor egg,蛋產在床面上)至最小量,每4隻母雞提供1個巢箱。確保巢箱在產蛋開始前到位。 ‧維持巢箱裝滿乾淨的就巢材料,例如木屑、粗糠或人工草皮(nest pads)。 ‧頻繁地收集蛋(一天至少4次)。 ‧夜間趕出巢箱中的母雞。以預防母雞籟菢,並維持巢箱清潔。 ‧隨時保持墊料乾燥。 ‧以乾淨、消毒過的塑膠盤或清潔的蛋籃收集蛋。 ‧收集蛋時,隔離破裂的、有污點的及重度髒污的蛋,並且不要孵化這些蛋。 ‧收集後盡快消毒乾淨的蛋。消毒可殺死蛋殼外部的微生物,但無法殺死已經穿透入蛋殼內的微生物。 ‧處理蛋前總是以消毒肥皂徹底洗手。 ‧移入箱子前,讓蛋在蛋盤上冷卻一個晚上。假如蛋要存放,將蛋放在溫度55-68℉(12.8-20.0℃)及相對濕度75%的乾淨房間。 ‧當蛋從冷的儲存區移至溫暖的房間時,要預防蛋流汗(冷凝形成表面的水分)。可以處於溫度控制的環境下將蛋放在蛋盤來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