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鴨學堂 / 鴨隻飼養管理 / 鴨的育雛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鴨的育雛
發文日:96/11/21

撰稿人 胡怡浩

一、育雛設備:

(一) 傘形育雛器:直徑1.2公尺的傘形育雛器,約可容納150隻雛鴨,熱源可利用電力或瓦斯。此種育雛器保溫效果良好,但成本高。

(二) 竹罩育雛器:直徑40公分,高30公分的育雛器,每個可容納20~30隻。罩上可蓋布或塑膠袋,保溫效果良好,但可養鴨數目較少。

(三) 木箱育雛器:利用下雜魚木箱釘製而成,每個木箱可容納30~50隻鴨,箱口應覆蓋布袋。

(四) 高床育雛器:以架高之網狀鐵絲或塑膠等易清洗之材質為床面,並以電力或瓦斯保溫,此方式可以保持鴨隻乾燥,育雛率很高。

(五) 地面育雛:用夾板、鐵皮、塑膠片或其他材料之圍籬圈住雛鴨,以電力或瓦斯保溫,地面可舖設各種墊料如粗糠或木屑等5~10公分厚,且每天撒布乾淨墊料以保持舍內乾燥。

二、雛鴨的選擇:

優良雛鴨需腳趾有光澤,動作靈活,臍部和肛門收縮良好。若腳趾乾枯,即為出殼過久,此種雛鴨因為失水,故育雛率不高。至於蛋黃吸收不良,缺少彈性而腹部大大的雛鴨,俗稱「大肚仔」,一般大肚仔及且肛門收縮不全者,死亡率很高。


資料來源:鴨生產系統手冊

備註:全文請至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