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鴨學堂 / 鴨隻飼養管理 / 鴨的孵化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鴨的孵化
發文日:96/11/21

撰稿人 李舜榮

孵化對家禽之生產影響甚大,而欲擁有高孵化率應結合各種良好的條件,例如孵化技術、衛生控制、孵化設備等,才能生產品質良好之幼雛。

一、種蛋處理:

(一) 保持清潔:一般產蛋欄是沿著一邊牆壁架設,亦有架設於產蛋舍中央,最重要的是面積要足夠,以避免集中一處產蛋造成種蛋破損或污染。最好母鴨白天不能進入產蛋欄,傍晚時分才開放入內以減少產蛋欄之污染,產蛋欄褥墊應選擇吸水性佳、價格低廉、易於採購者,每天撿蛋時順便整理褥墊,見有污染糞便之墊草應立即更換,以保持乾燥使種蛋保持清潔。

(二) 洗滌消毒:污染糞便或泥土之種蛋,在孵化或貯藏前應使用中性消毒水擦拭,以降低污染源而提高孵化率。

(三) 貯藏:種蛋若不立即孵化,應置於冷藏室中,以避免一天中溫度之變化而影響胚之發育,造成出殼時間不一或胚之中止死亡。貯藏之溫度以15~18℃為宜,相對溫度亦需保持在65~75﹪,種蛋保存期間每天翻蛋一次,保存時間亦不宜過長,台灣孵化場一般均四天進蛋一次。存放時鈍端朝上,發現蛋殼破裂時可以指甲油塗?,裂紋過大或畸形者應予挑出,被雨淋過或浸到水的蛋應予拾棄不要孵化,以避免孵化中期死亡造成惡臭蛋。

(四) 系譜孵化之種蛋:孵化系譜之種蛋,應將同一家族者放置一起以利處理,蛋上編號要標示清楚,且尖端和鈍端兩邊均書寫,以防止出殼時蛋殼破損無法辨識。

二、電氣孵化

(略)


資料來源:鴨生產系統手冊

備註:全文請至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