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鴨學堂 / 鴨隻育種 / 二品土番鴨或三品土番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二品土番鴨或三品土番鴨?
發文日:104/06/08
撰稿人 劉秀洲

台灣一年約生產2500萬隻土番鴨供作肉用,約占肉鴨總年生產量的80-85%。目前國內土番鴨仍以三品種土番鴨為主,約占90%,係以公白色番鴨與號稱3號改鴨母鴨進行雜交生產而得;這樣生產的土番鴨在熱季時,常因體重未達上市標準,而必須面臨減價或被迫延長飼養天數,造成飼養者經濟損失。近年有業者嚐試以較大體型的4號改鴨取代3號改鴨,來生產較大體型的土番鴨作為因應。然而,因為4號改鴨體型較大,其產蛋高峰持續天數、飼料採食量較高等因素,而減損其產蛋性能表現,間接影響生產效益。另外一個替代方法結為直接以公白色番鴨與北京鴨母鴨進行雜交生產二品種土番鴨,然傳統上,北京鴨體型更大,其生產成本較高並影響其生產效益。當然,也可以從公系—白色番鴨著手,選育大體型白色番鴨以改善土番鴨體型。或是選育較小體型、產蛋性能佳的專用北京鴨品系,以更有效率方式生產土番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