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鴨博館 / 雌雄莫辨 / 公鴨與母鴨有什麼不同?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公鴨與母鴨有什麼不同?
發文日:96/11/06

撰稿人 劉秀洲

自從有意識以來,大多數的人看到二隻在一起的動物時,第一時間反應是「哇!好漂亮哦?那一隻是公的?哪一隻是母的?」,可見性別問題一直是大家關切的重點!

那麼,鴨子要怎麼辨別公母呢?「羽毛顏色比較漂亮的是公的,相對黯淡的是母的」,你一定聽過這樣的說法,而且也曾經相信這種言論!其實,這種說法也沒有錯,只是它只解釋了某些時段的鴨子外觀表現!鴨子與哺乳類不同,公鴨的性染色體是ZZ,母鴨為ZW,所以性別是由母鴨性染色體中的W所決定,而非如公哺乳類中的Y。但是,染色體無法以肉眼直接辨識,必須透過顯微鏡檢察細胞裏的性染色體才能得知。那麼,如何直接辨識公母呢?大概有幾種方式,一般一日齡雛鴨可以經由肛門鑑別,由於鴨隻生殖器官發達,小公鴨在出殼時陰莖呈小棒狀,以食指和姆指緩緩壓觸肛門部分,若有感覺一條硬硬的棒狀物者即為公鴨,若觸摸時呈光滑的感覺即為母鴨,此法需稍加訓練才能得心應手,一般訓練約兩週應可體會其要領,熟練者每小時可鑑別2000隻小鴨,準確度可高達 99.5﹪。另外也可以透過叫聲辨別,公鴨一般而言叫聲較為沙啞,母鴨較為尖銳一些,當然成鴨也可以經由毛色外觀的不同,而得知性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