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鴨博館 / 鴨稻共育 / 合鴨米-有機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合鴨米-有機鴨
發文日:96/12/26
合鴨米-有機鴨合鴨(AIGAMO)是日語名詞,為一種雜交野鴨的意思。鴨子與水稻共棲經營,在日本行之有年,日本有專業農場將鴨子養在水稻田裡,利用合鴨與水稻共棲共榮的方式生產「合鴨米」。合鴨之選種培育條件:鴨隻須具備體型小、活動力強、缺乏飛翔能力的品系。合鴨米是利用合鴨、水稻共同棲作,利用鴨子好動與雜食本性,啄食稻田中之稻作害蟲與除草,而合鴨之排泄物可做為稻作栽培的氮、磷、鉀微量元素的補充,如此可使稻作的病蟲害及施肥問題一併解決,這種不噴灑農藥,不施用化學肥料的共棲共榮方式,已達生產健康米,所生產出來的,即是純正的「有機鴨、有機米」。

鴨隻除了啄食福壽螺、負泥蟲等大型害蟲外,其他較小的病原菌等也會因鴨隻不停地啄食、騷動而從葉株掉落至水面成為鴨的飼料。鴨稻共棲的好處除了能達到害蟲防治外,另一方面,鴨子於稻田裡活動啄食時,會使田裡的水渾濁,全天候水田的中耕濁水,使稻殼具有濁水米的特質,具有增加水稻分蘗、提高米穀品質等效果。鴨子部分,飼料補充須採用無抗生素、磺胺劑或其他藥品添加之單味料或空白混合料,鴨放牧期間除必要的疫苗注射外,不得使用針劑藥品作疾病之預防或治療,鴨子至少放牧田區三星期以上。另外,需配合縣政府必要之檢驗採樣工作。

宜蘭因為農業生產環境優良,在面對將來貿易自由化農業的轉型,如何利用既有的環境優勢,導入新的經營方法,加強農林漁牧的統合經營,此種畜產業與農業的結合方式該是一條可行的途徑,縣政府希望能為縣內農業注入新的經營契機。鴨子與農業共棲經營不限於水稻一種,諸如筊白筍、空心菜或蓮藕亦有可行性。鴨子的排泄物可提供共棲農作物所需肥料,礁溪蕭龍城鴨農,根據其經驗表示,鴨子與筊白筍共棲經營,所生產的筊白筍比一般的多出一節,而且質地細緻,風味甜美,並且對筊白筍的病蟲防治特別有效用。


資料來源:宜蘭綠色博覽會-鴨鄉館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