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鴨寨美食 / 鴨膳房 / 黃金鴨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黃金鴨蛋
發文日:96/11/19
黃金鴨蛋
材料:
鴨蛋十餘粒
滷肉汁

作法:
A.將鴨蛋十餘粒置於鍋中煮半熟(註一)後,去殼再放入不鏽鋼內鍋(電鍋用)中。
B.把滷肉汁倒入內鍋中,並且使全部的鴨蛋埋入浸漬液中。
C.將盛有浸漬蛋之內鍋放於冰箱冷藏,並且偶爾攪動浸漬液,期使上浮之鴨蛋能上色均勻。煮熟之鴨蛋經隔夜浸漬後即成為黃金醬漬蛋。

黃金鴨蛋注意事項
1.新鮮的鴨蛋經水煮後不容易去蛋殼,可加少許的鹽一起水煮,或將新鮮的鴨蛋不要密封,先放入冰箱冷藏數天後,讓其內容物之水分蒸發而脫水,其作用係使蛋殼與蛋殼膜分離,而達到容易去殼之目的。
2.煮鴨蛋時,先把鴨蛋放入冷清水中,然後再加熱,若等水沸騰再把蛋放入鍋中水煮,則鴨蛋殼因急遽熱脹而容易裂開,且其內容物溢出。
3.鍋中的水經煮沸後,宜用小火,否則鴨蛋會因劇烈滾動而致使蛋殼裂開。
4.此操作用之滷肉醬汁,係指一般滷豬肉之醬汁而言,若自己製滷汁所用之五香、八角之類調味包,可依個人之喜愛至中藥店購買並調配之。 

(註一)半熟蛋係將鴨蛋經加水煮沸15秒即熄火。用熱水之餘溫再燜熱約一分鐘,接著迅速把蛋放入冷清水中降溫,然後撥殼。時間務必把握適宜,否則餘溫將使蛋熟透,此時之鴨蛋白已凝固,惟蛋黃尚呈泥狀。
(註二)黃金醬漬鴨蛋,簡稱黃金鴨蛋,若將浸漬完成之鴨蛋切開,其色澤僅蛋白表面層有滷肉醬汁上色,裡面之蛋白仍是白色,而呈泥漿狀之蛋黃色澤為金黃色。品嚐黃金鴨蛋時,可沾滷肉醬汁食用,則其有一番獨特之口感與風味。


資料來源:「鴨蛋之營養與料理」,中華民國養鴨協會編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