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鴨寨 / 鴨寨現況 / 台灣養鴨概況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灣養鴨概況
發文日:96/10/08

撰稿人 黃振芳

養鴨是我國重要的家禽產業,在鄉村經濟中始終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國每年肉鴨的屠宰量約4,000萬隻,所以每年每人約吃掉兩隻鴨子,而且我國每年約有5,000公噸的鴨肉外銷日本;鴨蛋的年產量約4億6千多萬枚,大部分供作皮蛋及鹹蛋,除供應國人消費外,亦外銷世界多個國家。此外,我國每年也有約15,000枚胚胎蛋外銷東南亞國家,可見我國的養鴨技術及鴨產品品質確實獲得國際高度的肯定。

台灣的養鴨生產型態有五種,包括種鴨場、肉鴨場、蛋鴨場,孵化場及屠宰、加工廠。種鴨場飼養的鴨品種有改鴨、北京鴨或番鴨,改鴨是由北京公鴨與菜鴨母鴨交配而得;肉鴨場則飼養生產自種鴨場之鴨隻;蛋鴨場則飼養褐色菜鴨;孵化場則生產雛鴨供應國內市場及胚胎蛋供外銷,孵化場分為兩種,一種專司孵化,另一種孵化場則兼營種鴨場;目前我國有超過十家屠宰、加工廠,供應國內、外市場,由於生產技術的進步,除有鴨肉外銷外,羽毛的外銷產值在農產品中亦佔有重要地位。面臨來自國際激烈的競爭,我國養鴨產業加速升級,目前有多家鴨產品加工廠皆通過優良農產品驗證,同時亦引入產銷履歷系統,配合我國優異的研發工作及政府政策,相信我國養鴨產業將持續在國際上佔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