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鴨寨 / 鴨寨成員 / 最少疾病番鴨簡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最少疾病番鴨簡介
發文日:106/08/28

撰稿人 張惠斌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東區分所於2004年起開始建立一番鴨族群,稱之「最少疾病番鴨族群」,簡稱MD番鴨,用來生產清境番鴨胚蛋與試驗雛鴨,以供作生產水禽小病毒疫苗或作為生醫試驗所需之資材。

在眾多家禽疾病中,有種專門感染水禽的病毒,此病毒造成的疾病稱之為水禽小病毒感染症。水禽小病毒感染症在台灣曾於1982年及1989年爆發2次大流行,造成產業災情慘重。該疾病首次在台灣爆發時,曾蔓延到全國的16個縣市,共451養鵝戶,當時造成約30萬鵝隻發病與死亡,致使養鵝戶之重大經濟損失。數年後的爆發,亦導致養鴨事業嚴重衝擊,總計9縣市,177鴨場發生,死亡鴨隻亦高達30萬隻。除台灣之外,該疾病也曾在日本、加拿大、美國與法國等各國傳出疫情,造成不少的經濟損失,目前已成為台灣常見的水禽疾病之一。

為了克服水禽小病毒感染症的威脅,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開發出該疾病疫苗的生產技術,惟此疫苗的生產,需將馴化後的種毒接種至健康清淨且無水禽小病毒抗體的番鴨胚蛋的尿囊液中,將種毒增殖以製造疫苗,健康的胚蛋則需由健康的鴨群生產。然國內並無清淨之番鴨族群,國際間亦無清淨鴨隻或胚蛋之可交易商品,為了解決此困境。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開始建立一個符合疫苗生產要求的番鴨清淨族群,

在2004年起,本分所採用白色番鴨畜試一號作為MD番鴨族群之母族群。由於MD番鴨主要用來生產水禽小病毒感染症之疫苗,因此MD番鴨必須要求自身不帶有鴨源小病毒、鵝源小病毒。為了清除族群的相關病原,除了不斷透過密集消毒將環境中的病毒消滅,還會定期抽血檢驗鴨群是否感染病毒,並將感染鴨隻剔除。而最重要的環節則是建立一個高生物安全的飼育環境,以防止病毒從外部入侵鴨群。為了提高MD番鴨飼養舍的生物安全,本分所採用了密閉式飼養方式,在飼養舍內架設高床飼養欄、高效率空氣微粒子過濾網與人工光照設施等設備,透過高床設施減少鴨隻接觸鴨排泄物的機會,並防治排泄物孳生病菌;而高效率空氣微粒子過濾網更是能層層過濾動物房的空氣,確保空氣是乾淨無病菌;人工光照設備彌補鴨隻對光照的生理需求,更可以進一步調整番鴨的繁殖季節。

自畜產試驗所東區分所的最少疾病番鴨建立以來,每年推廣的清淨胚蛋的數量也逐年攀升,除了供應疫苗生產外,每年也提供約2,000多顆的清淨胚蛋與700多隻的清淨雛鴨,供試驗研究或其他生醫用途。而隨著東南亞養鴨事業的興起,疫苗製造廠商有意往東南亞擴展事業,對最少疾病番鴨的清淨胚蛋需求也逐漸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