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鴨寨 / 鴨寨成員 / 鴨子中的騾-土番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鴨子中的騾-土番鴨
發文日:96/11/20
撰稿人 劉秀洲

根據既有的生物觀念,雄驢和雌馬交配所生即馬騾(Mule);若是雄馬和雌驢交配所生,則為驢騾,兩者均無法繁殖下一代。在鴨子的世界裡也有類似的實例,因為國外肉鴨多以北京鴨為主,但因為北京鴨的肉質口感不被國內消費者所喜愛,聰明的養鴨先賢即以母菜鴨與黑色番鴨交配生產土番鴨來滿足台灣人挑剔的嘴。但是此類土番鴨因被覆黑色羽毛在屠宰脫毛後,在屠體表面仍會殘留黑色羽根之痕跡,影響屠體觀瞻。於是,改良土番鴨毛色的計畫在民國60年後開始展開,首先引進純白的北京鴨與菜鴨雜交,育成較大體型的白色改鴨,再運用此種改鴨與白色番鴨雜交,以生產白色土番鴨。

此舉一舉改善了土番鴨毛色及屠體的外觀,更帶動了國內羽毛加工業的蓬勃發展,拿下羽毛王國的美稱。然而,近年來因勞力密集產業的外移,也使的台灣的羽毛產業隨之出走,羽毛王國的封號也隨之成為歷史!不過,台灣目前主要的鴨肉來源仍以土番鴨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