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文心蘭面面觀-進階篇 / 文心蘭家族 / 文心蘭家族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文心蘭家族
發文日:97/09/16

         文心蘭屬氣生蘭類,狹義的文心蘭係指Oncidium屬(文心蘭屬)的植物,廣義的文心蘭則包括文心蘭屬與其近緣屬間的雜交種,現今常見的許多品種乃異屬間雜交而來,我們將這一群植物通稱為文心蘭家族。常見的文心蘭家族成員依切花及盆花用途說明如下:

(1)切花品種

         文心蘭目前生產方式仍以切花為主,經濟栽培品種以Onc. Gower Ramsey ( 俗稱 ”南西” )系統為主,鮮黃色花,為目前全世界主要的切花品種,屬於薄葉種文心蘭,是Onc. Goldiana × Onc. Guiena Gold的交配後代,Onc. Gower Ramsey ” Volcano Queen ”(火山皇后)、” Hamana ”、” Ohakami ”、” Shonan ”及國內業者選出的黃金一號、黃金二號、眉溪一號及二號均是從Onc. Gower Ramsey所選出的變種。Onc. Gower Ramsey的溫度適應範圍廣,自15~35℃植株生長良好,週年均可開花,盛花期集中在秋春二季。

切花品種

(2)盆花品種

a.Onc. Sweet Sugar

         俗稱”蜜糖”,為Onc. Aloha Iwanaga與Onc. varicosum的雜交後代,是1990年登錄的品種,屬於薄葉型文心蘭,球莖大、葉色濃綠且質地較硬挺,花莖直立、花梗粗,高約40-60cm,花徑約3.5-4.5cm,為中型黃色花,全年可開花,栽培容易,在平地適應性強。在市場上所流通的Onc. Sweet Sugar ”Emperor” (蜜糖 ”皇帝” 及Onc. Sweet Sugar ”Angel” (蜜糖 ”天使” )均是該品種內所選出的變種。

b.Onc. Sharry Baby

         俗稱”香水文心”,是1983年夏威夷育成的品種,為Onc. Jamie Sutton與Onc. Honolulu的雜交後代,屬於薄葉型文心蘭,球莖較大,葉片呈尖頭廣橢圓形,葉片易產生黑色斑點,為生理性病徵,花莖長約70-90cm,分枝性高,抽梗性佳,一假球莖常可抽3枝花梗,花梗纖細柔軟先端下垂。萼片及花瓣為紅褐色,唇瓣顏色變化大,花徑約2cm,花具濃郁香味,另有「巧克力文心蘭」的美名,全年均可開花,主要花期在夏至秋季,多數作盆花觀賞。

Onc. Sharry Baby

c.Onc. Aloha Iwanaga

         1990年登錄的品種,為Onc. Goldiana與Onc. Star Wars的雜交後代,屬於薄葉型文心蘭,Onc. Sweet Sugar 即是Onc. Aloha Iwanaga與Onc. varicosum的雜交後代。葉片稍軟,花梗長約40-50cm,花徑約4cm,開黃色花朵。開花期在冬至春季。目前種植數量已逐漸減少。

d. Colm. Wildcat

         1992年登錄的品種,俗稱”野貓”,是由Miltonia (菫花蘭屬)、Odontoglossum (齒舌蘭屬)及Oncidium (文心蘭屬)三屬雜交所選育出的品種,屬名Colmanara (簡稱Colm.)。屬於薄葉型文心蘭,花莖長約40-60cm,部分具有分枝,花徑約5cm,花萼及花瓣底色為黃色,密佈深咖啡色條紋,唇瓣斑紋在不同品系間變化大,另有赭紅色變種,俗稱”紅貓”。全年均可開花,主要花期在秋至春季,在較冷涼的環境(20~25℃)下栽培有利假球莖及開花品質之提升。

Colm. Wildcat

e.Onc. Twinkle “Fragrance Fantasy”

         1958年登錄的品種,俗稱”白夢香”,源自Onc. cheirophorumOnc. ornithorhynchum雜交所得第一代,為迷你型盆花品種,同一子代中另有一變種,名為”紅夢香” (Onc. Twinkle ”Red Fantasy” ),為赭紅色小花。每一假球莖可抽1-3支花梗,分枝性高,花朵多,為純白色小花、香味濃郁,花梗細且柔軟,開花時花序自然下垂,需要在冷涼的環境下栽培,內外銷市場反應均佳,是一相當迷人的盆花品種。

f.Mtdm. Issaku Nagata ”Volcano Queen”

         Miltonia × Oncidium 異屬間雜交產生的品種,於1982年登錄,為Onc. leucochilum × Milt. Warscewiczii雜交第一代,分枝性佳,植株間開花期集中,花梗柔軟成自然下垂,長約70~80cm,花朵數多,花徑約4cm,具香氣,花期主要集中在春天。

Mtdm. Issaku Nagata ”Volcano Queen”

g. Mtdm. Hawaiian Sunset

         1997年登錄的品種,親本是Mtdm. Pupukea Sunset × Milt. warscewiczii,分枝性高,植株間開花整齊,花梗挺直,長約50~60cm,花徑約4cm,花期在秋冬,花期約1.5~2個月。

g-Mtdm. Hawaiian Sunset

h.Mtdm. Cleo’s Pride ”Hama

         1982年由Moir登錄的品種,Mtdm. Cleopatra × Onc. Moir的雜交後代,現已更名為Onc. Cleo’s Pride”Hama”,分枝性佳,植株間開花整齊,花梗挺直,長約50~60cm,花徑約5cm,花期在秋冬,觀賞期期約1.5~2個月。

Mtdm. Cleo’s Pride ”Hama”

 

i.Odtna. Lorraine’s Fourteenth Woc”Red Bird”

         俗稱”紅鳥”,為Miltonia × Odontoglossum 二屬間雜交的第二代,於1993年登錄,親本為Odtna. Rustic Bridge × Odtna. Debutante,假球莖大,葉片長,分枝性高,花梗長約80~90cm,花徑約5cm,為紅色小花,花期在秋天,觀賞期約1~1.5個月。

Odtna. Lorraine’s Fourteenth Woc”Red Bird”

j.Colm. Jungle Monarch ”Everglades

         為Miltonia × Oncidium × Odontoglossum 三屬間雜交的後代,於1979年登錄的品種,親本是Odtna. Debutante × Onc. maculatum,分枝數少,花梗長約50~60cm,花徑約4cm,平地栽培容易,花期在春天。

j-Colm. Jungle Monarch

k.Dgmra. Winter Wonderland ”White Fairy”

         俗稱”白仙女”,Degarmoara屬(Dgmra.),為Brassia (蜘蛛蘭屬) × Miltonia  × Odontoglossum 三屬間雜交後代,大花品種,白色,一花梗著生4~6朵花,花梗無分枝,長約40~50cm,花徑約10cm,開花需低溫,在平地花期不定。

k-Dgmra. Winter Wonderland-White Fairyd

l.Bllra. Marfitch ”Howards Dream”

         俗稱”紅狐狸”,1983年登錄的品種,Beallara屬(Bllra.),為Brassia × Cochlioda × Miltonia × Odontoglossum四屬間雜交後代,親本是Mtssa. Charles M. Fitch × Oda. Fremar,深紫色大花品種,一花梗約可著生5~8朵花,花梗長約50cm,花徑約11cm,花期在秋冬。

L-Bllra. Marfitch Howard Dream-Red 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