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文心蘭面面觀-進階篇 / 文心蘭的型態 / 文心蘭型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文心蘭型態
發文日:96/11/07

         文心蘭各原種之生態習性變化很大,但並非全部有栽培價值,僅有一百五十種左右栽培於歐美各地。本屬植株型態頗多與其近親堇花蘭屬(Miltlonia)及齒舌蘭屬(Odontoglossum)有相似之處,現今存在之栽培品種,除了文心蘭屬種間雜交外有許多是與近親屬間之雜交後代。在台灣常見的文心蘭,大致可依葉形及植株型態之不同分為下列五種系統,各系統間的生長及開花習性都不盡相同,消費者在選購時可依自己的需要予以選擇。

(1)厚葉系(船形葉系)

         此類型的文心蘭,葉質肥厚且硬挺,葉形如同船形一般,故稱為船形葉系,常見的有Onc. lanceanum。這類的文心蘭適合於臺灣栽培,而且開花容易。

(2)有假球莖厚葉系

         葉肥厚肉質且硬挺,具有假球莖,如蛾形文心蘭(Onc. papilio)、童子軍刀(Onc. splendidum)及大頭文心蘭(Onc. ampliatum),它們的葉片都很厚,習性近似嘉德麗亞蘭。其中童子軍刀較怕冷,最低溫不可低於12℃以下。

(3)有假球莖薄葉系

         在台灣常見的文心蘭品種多屬此類,栽培容易,且對低溫的忍受度較蝴蝶蘭強,常見的有切花品種南西(Onc. Gower Ramsey)、盆花品種的蜜糖文心(Onc. Sweet Sugar)、香水文心(Onc. Sharry Baby)等,在平地栽培容易,對溫度的適應性廣。

(4)扇狀葉系(劍狀葉系)

         這類的文心蘭,葉片質感近似拖鞋蘭,細長如劍,日本人稱它為劍狀葉系。此類文心蘭大多喜愛較冷涼的環境。

(5)棒狀葉系

         這類的文心蘭,葉片呈圓棒狀,臺灣較少見,栽培方式可參考蝴蝶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