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文心蘭面面觀-進階篇 / 文心蘭的起源及栽培產銷史 / 文心蘭的起源及栽培產銷史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文心蘭的起源及栽培產銷史
發文日:96/11/07

文心蘭的起源

         文心蘭屬(Oncidium)為原生於熱帶,亞熱帶美洲之氣生蘭,包括美國佛羅里達州、墨西哥、中美洲、西印度群島、巴西、祕魯、玻利維亞等地,其分佈從平地至海拔2500公尺山區均可見其蹤跡。希臘文「Onkos」意為「瘤狀物」,指唇裂片基部之突起物,Oncidium因而得名。文心蘭稱為跳舞蘭(Dancing Lady Orchid),盛開時花朵唇辦宛如一群婆娑起舞的曼妙女郎之裙擺而得此美名。文心蘭花姿優美、分枝性高、花朵數多、花色亮麗搶眼,甚具喜氣,因此在西洋插花或是節慶活動上常廣泛地應用。

文心蘭的栽培產銷史

    台灣的文心蘭栽培於1986年左右自泰國引種試種成功後,逐漸推廣,現已成為重要花卉產業之一。早期因其重要性低,並無產銷方面的資料,據估計1991年栽培面積約10公頃,1996年增加至約88公頃,至2002年約185公頃。在台灣,因本地同時擁有熱帶及亞熱帶的氣候條件,全年都可進行切花栽培。國內文心蘭產區主要分佈於中、南部地區,中部地區分佈於南投縣、台中縣、雲林縣及嘉義縣,其中以南投縣及台中縣分佈較廣。南部地區分佈於屏東縣、台南縣及高雄縣,其中以屏東縣種植面積最大。就全台灣的種植面積而言,以屏東縣最大。

         文心蘭依用途可分為切花及盆花二類。目前台灣的文心蘭產業仍以切花生產為主,盆花生產為零星栽培。切花部分,內銷產品由國內各花卉拍賣市場銷售,外銷產品則以輸往日本為最大宗,香港及中國大陸等次之。盆花品種花型花色變化大,分枝性多,且部分品種具有濃郁香氣,近幾年國內的栽培面積及外銷量持續增加中,然目前市場販售品種多是外來種,台灣並無自有品種,且多數已是十幾年前所選育出來的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