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文心蘭綠拇指-進階篇 / 病蟲害管理 / 疫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疫病
發文日:98/09/11
疫病疫病特性
        病原為Phytophthora palmivora 。本病多發生雨季,尤其梅雨期颱風期及連續西北雨最易發生,病徵初呈水浸狀,後轉黃綠色,有時稍轉色或呈淡黃白色,被害假球莖初期仍硬,嫩芽被害時可經由假莖相連處蔓延至前一芽體,若不受阻最後可為害整株(圖八),導致假球莖整株死亡,剖開假球莖可見維管束褐變(圖九),在成熟即老化組織病勢進展緩慢。本病除在田間為害外,亦易發生輸送中相疊之植株或卸貨後堆積時間久者發生更厲害。

防治要領
        本病土壤傳播性病害,初次感染源大多來自土壤或與土壤有關及殘存之病株,因此田間衛生極為重要,濕度過高是誘發疫病猖獗之唯一原因,蘭園管理最好有防雨設施,避免雨水飛濺傳播疫病菌或提供病害發生所需之高濕環境。第一次使用之栽培介質,需經過滅菌處理。重複使用之栽培介質與盆缺更需經過殺菌。幼苗對本病菌極為感病,瓶苗經水洗將附著之洋菜清洗乾淨,當天種植後,立即噴58%鋅錳滅達樂可濕性粉劑40-600倍,便植株與介質充分濕潤,每兩週一次,噴3-4次即可。移洗植株時溫度不宜過高,且時間不要拖長,卸貨後應立即種植,種植後,如上噴藥若無法種植,應鬆開放在網上陰涼外,並如上用藥噴濕。田間一般在梅雨前可施用5%滅達樂粒劑(25公克/平方公尺),即可維持二個月之藥效,視情況再行追加。若為節省成本及施藥人工,應可選用58%鋅錳滅達樂,80%鋅錳乃浦或鋅錳克絕可濕性粉劑,適當時機噴施防治。組織培養苗所得單株抗病性有差異,因此若從苗期徹底執行清除病株則易感者可早期淘汰使較抗病者留下,再配合藥劑及栽培設施之改進,則本病之管理不致太困難。又本菌為多犯性病菌,園內若混植其他種類或園周有其它感病性作物,則病原在短期內會大量繁殖,應同時加以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