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文心蘭綠拇指-進階篇 / 病蟲害管理 / 細菌性葉斑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細菌性葉斑病
發文日:98/09/11
細菌性葉斑病細菌性葉斑病特性
        病原為Pseudomonas gladioli pv. gladioli。病徵最初在葉片形成暗綠色水浸狀斑,會逐漸擴大轉化成褐色斑,病斑週圍偶有黃暈存在,嚴重者會造成整個葉片或整株褐變黃化死亡。本病在文心蘭植株小苗時期為害較嚴重,容易造成全株褐變黃化死亡(圖六),同時藉雨水及噴灌水蔓延至鄰近健全之植株,造成大量發生,成株時較具抗性,僅造成葉片局部塊狀褐色斑(圖七)。本病菌可藉由傷口或自然開口(如氣孔﹑水孔…)侵入感染,高溫多濕亦有利病勢之發展。

防治要領
        本病在文心蘭幼苗時期,較具威脅性應特別注意,如發現有病株存在時應隨時清除銷毀,勿夜間及過度噴灌,以防葉片長時間積水,助病勢之發展及蔓延,成株罹病時,僅去除有局部性病斑之葉片即可。發病園之藥劑防治,在確認清除病株後,亦可選前述抗生素或含銅藥劑輪流噴施,以降低園內病菌之族群。前述之藥劑仍未推薦使用,農民宜小規模試驗後確定無藥害後再大面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