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文心蘭綠拇指-進階篇 / 栽培環境與技術 / 文心蘭之栽培環境與技術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文心蘭之栽培環境與技術
發文日:96/10/31

A、光線與溫度  
文心蘭切花之栽培以遮陰網室為目前主要的栽培設施,遮光率為50~70 %,於夏天栽培時,光線強烈,以遮光70 %為佳,冬天時則遮光50 %即可;文心蘭之較佳的生長溫度介於20~25 ℃,在高溫下生長,植株生育不佳,且開花易有一條龍的現象產生,高於30 ℃時,植株生育明顯不良,而在低溫10 ℃以下時,其生長會停滯,導致開花速率延宕。

B、栽培介質 
文心蘭根部之生育環境宜乾燥、濕潤兼俱,不宜經常保持過濕或過於乾燥;過濕根部易腐爛。過於乾燥則植株生長停頓;目前通常以木炭、三分碎石、蛇木屑、樹皮等介質進行調配,以控制水分進行栽培,然於夏季溫度高,蒸散作用旺盛,常有水分供應不足的現象,造成植株生育不良,尤其當花序發育完成後,其假球莖異常乾癟。文心蘭對水分之忍受力較其它蘭花為高,可以利用水分較多的介質栽培,以保持水分供應的穩定。

C、修剪與更新
文心蘭栽培在水分與營養供應適當下成長迅速,大約在進入第3年即為盛產期,此時假球莖及植株營養芽叢生須作適度之修剪清理,以免妨礙花莖之生育,至四年後則須作更新,剪除老弱植株假球莖,或分株作業。在文心蘭之生育上,葉片及假球莖對花芽之形成及對碳水化合物合成,具有顯著影響。

D、種植時期與密度 
文心蘭新種苗種植以春季為宜,立春後即可進行,一般而言,分株法在2-3月為佳,分株苗須晾乾5~7日左右以待傷口表面乾縮,以免種植後澆水腐爛。分株苗於晾乾後種植前浸漬活力劑如速大多等或含IBA及維他命B群之液體,可促進根系之發育及移植活力。組培苗之瓶苗移植於穴盤行假植或小盆缽定植,也是在春季進行最有利根系發育迅速水分、養分吸收能力強。組培苗之培育須一年半才能第一次開花,而分株法則受母株之影響,開花期不定,在當年或隔年可開花。文心蘭之栽培以每公頃12萬株為宜。

E、施肥管理 
文心蘭之施肥以少量多施為原則,施肥管理是控制假球莖生育與成熟的關鍵之一,且依生育期調整氮磷鉀比例,其中最重要的原則要達到理想開花品質,是在假球莖成熟後至開花前宜增加磷鉀比例。施肥以二週為期,可使用一般可溶性肥料或液肥之蘭花專用肥料,如:好康多緩效肥施用或Peters 20-20-20 液肥澆施。



文心蘭切花栽培上常用之栽培介質


文心蘭切花栽培上常用之栽培介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