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文心蘭綠拇指-進階篇 / 生長習性與生育週期 / 文心蘭之生長習性與生育週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文心蘭之生長習性與生育週期
發文日:96/10/31
文心蘭之生長習性與生育週期

         文心蘭具有一個明顯的假球莖構造,假球莖是由莖軸單節伸長肥大而得,專司水分、養分之貯藏。假球莖成熟後通常會由最靠近假球莖的腋芽先發育成花芽,一般由假球莖基部第1或第2節位的部位抽出花芽,花芽發育直至花序成熟約需二個月左右,待花序發育成熟後,假球莖底下的腋芽(通常為假球莖基部第3或第4節位之腋芽)會萌出,發育成新假球莖。以文心蘭Gower Ramsey‘黃金二號’而言,帶花芽且開花的植株,即其有產生花序的生育時間大約需要187天,若植株沒有帶花芽,即沒有產生花序而直接長成營養芽者,其生育時間則大約需90~100天(黃,1997;張,1996)。台灣文心蘭的切花生產主要有二個產季,於每年的5~6月和9~10月為切花生產最大量的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