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文心蘭綠拇指-入門篇 / 栽培介質及肥料 / 栽培介質及肥料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栽培介質及肥料
發文日:96/10/31

栽培介質

         常有人問及「要使用什麼介質栽培文心蘭最好?」,其實使用的介質種類是因栽培環境及管理方式而異。現今最普遍被使用的介質有樹皮、蛇木、碎石、保綠人造土及科技土等,因其通氣性佳,但相對地其保水及保肥性也較差,需經常供給水分,但介質成本低。而使用水苔栽培者,所需介質成本高,但長期而言,因保水保肥度佳,可節省許多水分、肥料及人工成本,但在澆水作業上需注意過濕或過乾的情形,目前業界因成本考量,水苔多使用於剛出瓶的幼苗階段,此時期的溼度維持十分重要而且要配合遮雨設施,待幼苗再次移植至3吋盆時,再以通氣性較佳的介質相互混合種植。在種原的長期保存上,當植株生長勢逐漸衰弱時,必需更新修剪根部,再視實際情況予以分株,並以水苔包覆根部,盆底需放通氣性佳的介質,可使植株較早產生新根。

肥料

         對於剛出瓶的幼苗或是剛更新後的植株,初期可以維他命B群於每次澆水時少量施用,有助開根。在日常栽培管理上,依不同生育期調整肥料氮磷鉀比例,營養生長時期著重假球莖之培養,開花期則加強磷鉀肥之施用,在高溫季節,植株生育緩慢之際,應減少肥料施用,避免鹽分累積過多。

剛出瓶的文心蘭瓶苗以水苔種植於穴盤中

 

文心蘭移植時,則以樹皮、碎石及蛇木屑混合介質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