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文心蘭綠拇指-入門篇 / 水分及光度 / 水分及光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水分及光度
發文日:96/10/31

水分

         對多數原生種而言,最適合的相對濕度是50~60%。與多數蘭花相同,栽培環境必須保持適度的通風,在悶熱且溼度高的環境下,易有病害產生。在生長季節、剛出瓶之幼苗及剛更新後的植株,尤其是新根活動時,需注意水分供給要足夠。採用通氣性良好介質者,夏季高溫季節,需留意每日水分的供給要足夠,冬天因溫度低,水分需求量也減少。

光度

         多數文心蘭在光度約1500~2000呎燭光(foot candles)的環境下生長良好。有些如具圓柱形葉片的原生種及騾耳群,甚至可以忍受較高的光度,而在冷涼地區生長的種類,在稍弱光環境下可以生長最好。從葉片顏色也可以看出光線是否過多或不足,葉色呈現深濃綠者表示光線太弱,葉色呈現淡綠色~黃綠色者則表示光線太強。台灣夏季高溫季節在設施下可以50%遮光網予以遮陰。

 

水分及光度

利用遮雨棚種植文心蘭,可減少植株病害及腐爛。

 

        

                            水分足夠時,假球莖飽滿充實                                                                    水分不足時,假球莖失水萎縮

 

以遮陰設施種植文心蘭,減少光線射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