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文心蘭綠拇指-入門篇 / 溫度 / 溫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溫度
發文日:96/10/31

         文心蘭屬氣生蘭類,狹義的文心蘭係指Oncidium屬的植物,廣義的文心蘭則包括文心蘭屬與其近緣屬間的雜交種,現今常見的許多品種乃異屬間雜交而來,要栽培一健壯開花性佳的文心蘭必須先了解各屬在原生地的生長環境,方能給予適合的管理方式。以文心蘭屬而言,原生種有700種之多,其中150種有栽培利用價值,然而這些原生種分佈範圍很廣,從平地到2500公尺高山均可見其蹤跡,有來自炎熱潮濕的熱帶低地、冷涼有霧的山區及有些幾乎一整年都像沙漠一樣的地方。茲將文心蘭適合生長的各環境因子簡述如後:

溫度

         文心蘭在溫度需求上,比許多蘭花更能適應,多數原生種在適合嘉德利亞蘭生長的溫度環境(日/夜溫21~29℃/16℃)可以生長良好,文心蘭對低溫的忍受性比蝴蝶蘭更高,冬季寒流來襲在10℃的低溫下,文心蘭仍然屹立不搖,唯生長速度減緩,許多原生種處於中間溫度環境下可以表現不錯,在10~13℃夜溫下也可以生長及開花,有些甚至可以表現的更好。以切花品種Onc. Gower Ramsey為例,該品種溫度適應範圍相當廣,自台灣北部至南部均可種植,對高溫的忍受性也高。雖然多數文心蘭溫度適應性廣,但還是以冷涼的溫度20~25℃、日夜溫差大的環境下,可以培育出假球莖飽滿、分枝性高、花朵大、花朵數多的植株,冷涼的溫度環境甚至比日夜溫差更重要。大多數文心蘭的花芽分化並不需要溫度季節性的變化。

溫度         溫度

利用溫室栽培文心蘭,一邊以大型抽風扇將熱氣排出,另一頭設置水牆,達到溫室內降溫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