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文心蘭加值區 / 選購秘訣 / 選購秘訣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選購秘訣
發文日:96/11/06

         文心蘭切花品種花朵數多、色彩鮮豔美麗、花姿優雅動人,無論是單一種切花整束插在花瓶中,或是搭配其它花材利用都很適合,若您是單獨以黃色的文心蘭切花插在花瓶中,可依切花的長短作為桌上或是落地型的擺設,若是花瓶直接放在地板上,則可選擇較高的盆器,如果是盆栽的話,一般則以桌上擺飾為宜。另外選購時別忘了幾個原則:

1. 切花:

        文心蘭切花品質分級標準依據花莖長度、分枝數、花莖粗細、挺直與否、有無損傷而定,一般文心蘭可分為幾個等級:

(1) A級:花莖長度在90公分以上,分枝性在8-9分叉。

(2) B級:花莖長度在80~90公分,分枝性在5~7分叉。

(3) C級:花莖長度在70公分以下,分枝性在4分叉以下。

除了切花有不同等級外,在選購文心蘭切花時,尚應注意幾點要項:

         外形似一條龍式無分叉數之單枝花序較無觀賞價值,以分叉數多而花莖長者,觀賞價值較高,此外應儘量選擇花苞之花粉蓋脫落少者,因花粉蓋脫落會縮短花之壽命。花序亦應選擇花朵排列整齊者較美觀,而花色應選擇鮮艷尚未有褪色現象者較具觀賞價值。

2. 盆花:

         盆花應注意植株高度與盆器之協調感,植株不宜太高大。當然也視擺設的地點而異,如桌上擺飾及著地擺設者所需盆栽高度則不相同。作為盆花用途,宜選擇植株較緊密,葉片長度不宜過長,最好有2支以上的花梗者,一花梗約有一半的花苞尚未開放,如此買回家後,尚有其它花苞會逐漸綻放,才能有較長的觀賞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