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蘭花小百科 / 如何幫蘭花取名字 / 如何幫蘭花取名字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如何幫蘭花取名字
發文日:96/10/01

種原生種蘭花的個體都有名字喔!

         在大自然界原本就存在的種,我們稱之為「原生種」(簡稱原種),當人類將之自野外採集並經過人為栽培後,在相同的原生種族群中如發現某一株的花朵型態或花色有別於其他的植株者,通常栽培者會將之另取一個「個體名」,以方便與同種的其它植株辨別。通常該個體都是此原生種族群中花型較特殊或花色較特別者,經栽培者挑選為優良單株者。

         蘭花交配就猶如人類一般,當爸爸媽媽生了小孩,都會為每個小孩取個優雅好聽的名字,有些父母寄望兒子女兒長大後能成為人中之龍或人中之鳳的,便將之命名為”成龍”或”成鳳”,有些則是依出生的季節或是特別節日等命名。很有趣地,蘭花亦有相似情形,當育種家將同一組父母本雜交後,在順利產生的眾多子代個體中,選定花色特別鮮艷美麗或花型特殊的數棵植株,我們稱之為”優良單株”,然後依據該植株的特色或花色等其它特徵來命名,此名稱即稱之為”品種名”,就像是父母生的4個小孩,各自為其命名一般,每個小孩有他自己的名字。

如何幫蘭花取名字

         蘭花的名字都是以英文表示,國際上通用的蘭花名以學名為主,所謂「學名」即是學術上所使用的名稱。一般蘭花命名有幾個原則:            

1. 原生種的學名是由「屬名+種名」所構成,屬名的第一個字母要大寫,第二個字母以後都要小寫,種名則需要全部以小寫表示,而且屬名及種名都必須以斜體表示,例如:Onc. varicosum

2. 原生種經人為栽培後,於栽培過程發現族群中有某一株有別於其它者,則另外取一個名字以作區別,其學名則為「屬名+種名+’個體名’」,個體名則不需以斜體表示,但是需附加單引號,例如:Onc. varicosum’Baldwin’。

3. 如果是經雜交所得的後代,經英國皇家園藝學會登錄後,則該雜交族群則具有一登錄名稱,該登錄名的第一個字母為大寫,其後為小寫,學名為「屬名+雜交種族群登錄名」,該登錄名不需要斜體,例如:Onc. Gower Ramsey。

4. 若由一雜交種族群中選出優良單株,經正式申請植物品種權、通過相關法定程序後,該優良單株即為合法的品種,學名是「屬名+雜交種族群登錄名+’品種名’」。屬名如前所述,第一個字母一定要大寫,雜交種族群登錄名的第一個字母為大寫,其後為小寫,品種名的第一個字母也要大寫,不需斜體表示,例如:Onc. Gower Ramsey。
如何幫蘭花取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