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蘭花小百科 / 蘭花的生活型態 / 蘭花的生活型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蘭花的生活型態
發文日:96/10/01

         喜歡欣賞蘭花、進而養蘭的人士,在入門之初一定得了解蘭花的生活習性,才能種得一手好花呢!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其實在各種蘭花原生地區,它們為了適應環境會演變成各種形形色色的型態,在養蘭之前先了解它們的屬性,會讓您更得心應手喔!一般而言,蘭花依生活型態可分為著生蘭與地生蘭二種。

1.著生蘭

         著生蘭,又稱為氣生蘭,是指附著在樹幹、枝條上生長的蘭花。全世界的蘭科植物有800多屬,而氣生蘭就佔了500屬以上,有的氣生蘭還會偏好某些特定的樹種呢!氣生蘭的根尖通常呈綠色,含有葉綠素,能行光合作用,粗大的根裸露在空氣中,可以吸收空氣中的水分,較耐乾旱,莖及葉為了貯存水分及養分,則演變成較肥厚粗大,如文心蘭、蝴蝶蘭、嘉德麗亞蘭、石斛蘭等。

2.地生蘭

         生長在土壤中的蘭花即為地生蘭,植株的根直接從土壤中吸收水分,這類蘭花較不耐乾旱,葉片較薄,根較細小,如根節蘭、台灣金線蓮、拖鞋蘭、國蘭、虎頭蘭等。

蘭花的生活型態

        拖鞋蘭屬於地生蘭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