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蘭花小百科 / 花朵構造與莖的型態 / 花朵構造與莖的型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花朵構造與莖的型態
發文日:96/10/01

         許多人愛蘭、種蘭,但卻不了解蘭花的基本構造等常識,本單元從蘭花的基本構造、名稱的由來、型態等,引領使用者由淺入深,建立蘭花的基本知識。

1.認識蘭花的構造~花朵

         蘭花一般基本的構造大同小異,不同蘭花間會有型態上的些微差異,但大致上都具有花瓣3片、花萼3片(在上方的稱上萼片,位於下方兩側的稱側萼片)、中間有一個蕊柱。在3片花瓣中,下側的花瓣形狀與顏色有別於另外二片,色彩通常較為特殊,稱為”唇瓣”,其功能在引誘昆蟲,達到授粉的目的。中間的蕊柱是由雌、雄蕊結合而成,有2~8個花粉塊,以文心蘭為例,它的花粉塊有2個,其上被覆花藥蓋,輕輕一碰便掉落。

                                            花朵構造與莖的型態

                       文心蘭花朵分解圖,在最上方的花萼又稱為上萼片,在花瓣下方有兩片花萼,又稱側萼片

 

2.認識蘭花的構造~莖的型態

         蘭花依其植株莖部生長發育型態,可分為單莖蘭及複莖蘭。

(1) 所謂的「單莖蘭」(Monopodial Orchids)即是植株的莖一直向上生長,不易產生分枝,這類的蘭 花通常沒有假球莖,具有氣生根,種植時間愈久植株愈大,不過,有的種類生長較慢者,即使種植時間很久,植株也不至於過大。還有一些迷你種的蘭花,如蜘蛛蘭、風蘭、鹿角蘭等,植株通常不超過10公分。一般單莖類蘭花的代表例如:蝴蝶蘭、萬代蘭、千代蘭。

(2) 所謂的「複莖蘭」(Sympodial Orchids)即是植株的莖部生長至某程度或某時期便停止生長,然後 再由基部長出新芽,如此週而復始,這類蘭花通常具有假球莖,植株種愈久,假球莖便愈多,可將假球莖分開來繁殖,即稱之為”分株繁殖法”,意思就是分開植株的繁殖方式。這類的代表蘭花例如:文心蘭、嘉德麗亞蘭、石斛蘭、虎頭蘭。

               花朵構造與莖的型態                    花朵構造與莖的型態

                                          單莖蘭                                                                                          複莖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