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甘藍好活動 / 活動報導 / 2013 專家級小果番茄栽培達人頒獎典禮 暨 2014 設施果菜栽培管理教育訓練 - 不分南北、農友積極參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2013 專家級小果番茄栽培達人頒獎典禮 暨 2014 設施果菜栽培管理教育訓練 - 不分南北、農友積極參與
發文日:103/01/13
2013 專家級小果番茄栽培達人頒獎典禮 暨 2014 設施果菜栽培管理教育訓練 - 不分南北、農友積極參與時間: 103 年元月 3 日

地點: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歲末年初,本場於 2014 年元月 3 日舉辦「設施果菜栽培管理教育訓練」,當日冬陽 明媚,增添 辦理頒獎給 2013 健康優質設施小果番茄競賽獲獎農民的光彩氣氛。逾 250 位來自全國農政單位、種苗業者、鄉鎮農會、產銷班人員及農友報名參加本次活動,會場內座無虛席,並於推廣課大廳開設第 2 會場。本場王仕賢場長頒贈冠軍獎牌給嘉義縣六腳鄉林建利農友,此外兩名亞軍、三位季軍及十位佳作農民分別由農友社會福利基金會賴省三秘書長、臺灣種苗改進協會施辰東理事長及嘉義縣政府農業處林良懋處長頒贈獎牌。參與人員表達對得獎人之推崇,均以熱烈鼓掌表達恭賀之意。此外,本場特別提供與會人士, 12 月 20 日參賽獲獎小果番茄果品,每位嚐過冠軍得主番茄後,皆說冠軍得主實至名歸,無庸置疑。

  本次教育訓練由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主辦,以提供小果番茄生產者或有興趣從事番茄栽培人員及輔導人員實務需求為主軸,將課程分為四個主題,分別由本場之不同領域研究人員擔任講師,第一節課程由楊清富助理研究員主講「 設施栽培微氣候控制原理」、第二節課程由劉依昌助理研究員主講「小果番茄栽培管理」、第三節課程由江汶錦助理研究員主講「番茄養液與無土栽培應用」、第四節課程由吳雅芳助理研究員主講「 病蟲害防治及管理」。在課程開始之際,本場王仕賢場長特別說明舉辦「設施果菜栽培管理教育訓練」緣起於本場曾於去年九月份邀請荷蘭瓦赫尼根大學設施園藝專家來場針對設施管理進行技術分享及教學,由於當時參與者限研究人員或相關專業人員,當時課程係全程英語講授,且基於荷蘭的經驗及試驗結果無法完全複製及直接應用於臺灣的亞熱帶氣候環境,但是荷蘭在進行各項試驗前的事前研究、資料蒐集及分析方法等,值得我們學習及借鏡,因此特別要求場內在溫室設施、栽培生理、土壤肥料及病蟲害研究人員,汲取荷蘭專家授權提供可在亞熱帶應用的相關知識及技術,融入於本次課程講授內容,讓國內小果番茄栽培的愛好者也能在最短時間內獲取相關的重要技術及最新資訊。

  而本次教育訓練的壓軸-綜合討論更是活動高潮,因為農友所關切的問題能及時得到滿意的回答,這些問題除建議小果番茄競賽獲獎農民能提供經驗分享之外,其它如溫室頂部披覆塑膠布滋生青苔如何處理、溫室頂部披覆塑膠布再加蓋綠色紗網是否合適、小果番茄是否容許不同留幹數的整枝方式、滴灌時可否在灌溉水中加入腐植酸、滴灌使用一段時間後管路末端水壓不足問題如何克服、番茄介質栽培灌溉時為何仍須讓部分灌溉水溢流出、使用滴灌時如何依據天氣變化決定灌水次數、溫室內土壤鹽基過高如何處理、灌溉水及栽培土壤 pH 值偏高應如何處理、滴灌管灌水器阻塞該如何處理、荷蘭溫室番茄栽培是否有使用葉面施肥等,皆是與會者關心的問題。此外,也有農民把握此刻即時洽詢手機內儲存受蟲危害植株照片之害蟲為何,答案揭曉是蚜蟲。這些多樣化的問題,正好讓溫室設施、栽培生理、土壤肥料及病蟲害等四位研究專家都能提供即時服務的機會。吳雅芳助理研究員補充說明,使用 LINE 尋求病蟲害即時診斷服務時,照片請包含遠觀 ( 整體 ) 及近觀 ( 近攝 ) 危害照片,尤其拍近攝照片,別忘了使用一朵小花之顯微拍照模式。王仕賢場長也強調本場已建置行動版網站,歡迎農民利用手機等行動通訊裝置,即時上網查詢各項由本場提供最新資訊及所需病蟲害圖鑑,有關農業生產相關問題,也可直接洽本場專業人員尋求即時通訊諮詢或現場輔導服務。

   「 2014 設施果菜栽培管理教育訓練」的舉辦,期待藉由本場提供最新相關資訊及技術,讓栽培者更有信心更有自信,生產出健康優質產品供應市場,讓消費者吃的健康、安全,也期望國內設施小果番茄產業競爭力不斷向上提升。

(文 / 圖 謝明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