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甘藍好活動 / 活動報導 / 短期葉菜生產自動化 省工省時穩定量產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短期葉菜生產自動化 省工省時穩定量產
發文日:102/12/18
短期葉菜生產自動化 省工省時穩定量產日期: 102 年 11 月 20 日

地點: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於 11 月 20 日上午 9 時 30 分舉辦「短期葉菜生產自動化系統技術觀摩會」,由本場王仕賢場長主持,邀請 農民、自動化科技業者、農業機械業者、農會、學校等單位參加, 共計約 60 位農友及農會推廣人員熱情參與。

  為因應農村人力逐漸老化,完全依靠人工的葉菜生產,面臨勞力不足窘境,本場花費四年開發短期葉菜生產自動化作業系統,將短期葉菜的生產從播種到採收完全機械化,讓短期葉菜的生產更有效率,搭配環控溫室及自動化栽培管理,整個栽培期間完全不用農藥,生產的葉菜品質優良安全衛生。這一套自動化系統包括自動播種系統、穴盤苗移植系統、栽培箱自動移運系統、自動噴灌裝置及自動採收裝置,能將葉菜生產過程予以自動化,大幅降低人工需求。由於採取同時育苗及生長栽培,因此能縮短生長栽培之時間,以 2~4 週之週期生產優質葉菜。

  王仕賢場長於開場時說明開發歷程及自動化生產在農業上的重要性,之後再由楊清富助理研究員透過簡報,詳細介紹整個自動化生產系統,並移師現場進行實機移植作業、栽培箱自動輸運作業、噴灌作業及自動採收作業,讓與會來賓體驗自動化作業之實際情形。示範過程不少農民與本場人員進行熱烈的討論,對自動化生產系統抱持高度興趣與期盼。華南園藝設計公司陳董事長表示,非常欣慰看到國內推動農業自動化上已有具體成果,並希望能加速農業自動化的推行以提升國內農業技術的層次。嘉義縣的農業自動化業者陳新典表示,機械化是農業必然的趨勢,並建議多導入工業界的技術以提高作業性能。中埔鄉農會陳先生問到葉菜生長週期及硝酸鹽的問題,王場長表示葉菜可透過栽培技術縮短生長期,而硝酸鹽含量可藉調整採收時間及肥培管理進行改善。本自動化生產系統經長期運轉試驗,技術上已能進行穩定量產,但現階段設備成本高,是最需要克服的問題。

( 文 / 圖 楊清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