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甘藍好活動 / 活動報導 / 甘藍合理化施肥田間觀摩會紀實 98.07.29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甘藍合理化施肥田間觀摩會紀實 98.07.29
發文日:101/05/18
甘藍栽培過程,土壤及施肥管理對產量及品質穩定影響極大,有鑑於一般農友常施用過量化學肥料,不但增加生產成本,也容易造成土壤酸化,導致單位面積產量下降,因此本場在雲林縣虎尾鎮設置甘藍合理施肥示範田,並於7月29日舉開成果觀摩會,吸引百餘位農友湧進會場聆聽,西螺、大埤、崙背、麥寮等鄉鎮農會也都派員參加。
為使農友於本次說明會能了解甘藍種植之相關知識,本場以甘藍栽培技術、甘藍病蟲害防治技術以及甘藍合理化施肥措施之「三合一」栽培技術,向農友深入解說,並以當地農友王文良之輔導成果為案例進行說明。雖然示範區使用肥料成本較農民慣行施肥增加29%,但因單位面積產量增加103%,且品質佳,每公頃約可增加近27萬元收益。王文良農友也對本次栽種經驗作心得分享,並引領與會農友至現場進行田間觀摩,示範區甘藍產量約為對照區之一倍,且品質高出許多,現場採摘品嚐,口感清脆且甜度高,王文良農友對收成結果甚感滿意,並一再地感謝改良場的指導。
返回活動中心進行綜合討論時,農友發問踴躍,本場同仁亦一一詳細回答,與會農友表示對施肥概念有了重新的認識,而不再是施肥愈多收穫愈多的錯誤觀念,必須根據實際土壤肥力及植株生長狀況進行合理化施肥。
(文/ 蔡明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