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甘藍醫療站 / 甘藍病害 / 細菌性軟腐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細菌性軟腐病
發文日:98/10/09
細菌性軟腐病 (Bacterial soft rot)
病原菌:Erwinia carotovora subsp. carotovora

病原生態:
  病原菌以低量在土壤、植株殘體、田間雜草之根部或根圈土壤存活。病原細菌經由傷口或自然開口侵入。在田間藉雨水、灌溉水和昆蟲等傳播。

病徵:
  病斑初呈水浸狀小點,迅速擴大,組織軟化、變色、起皺、腐爛、裂開,流出汁液,導致結球或塊根腐爛,有時外表雖仍完整,但完整組織已崩解。結球外葉腐爛後,若遇乾燥環境則迅速脫水,成薄紙狀。葉菜類葉片受害,初呈水浸狀或半透明狀,隨後變褐、軟化、腐爛。基部或葉柄發病,導致植株萎凋。病部常有其他菌類之二次感染而發出惡臭為本病之特徵。

防治方法:
一、 避免密植,維持良好通風與排水,拔除並燒毀病株。
二、 採收時盡量避免不必要的傷口,切口應保持乾燥;採收後之產品保存於低溫低濕之環境中。

(資料來源 : 農家要覽農作篇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