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甘藍醫療站 / 甘藍病害 / 黑腳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黑腳病
發文日:98/10/09
黑腳病 (Blackleg disease)
病原菌:Leptosphaeria maculans (Phoma lingam)

病原生態:
  病原菌在種皮或罹病株殘體存活,當種子發芽時由子夜侵入,擴及胚軸,嚴重時幼苗死亡。在潮濕的環境下產生柄孢子,隨雨水傳播至鄰株。存留於田間的罹病株殘體上面佈滿柄子器,產生大量柄孢子於膠樣物質裡,膠樣物質吸水膨脹而溶解,柄孢子即隨飛濺的雨水而傳播,故雨水是造成此病害大發生之主要條件。本病害主要發生於離山之甘藍、花椰菜和芥藍。在平地上未見。

病徵:
  在葉片上產生明顯的灰色病斑;在莖部產生條斑,在健部交界處為紫色,擴展至根部形成黑色潰瘍狀。患部之纖維慢慢被破壞,但從病株上之莖部在長出新根支持植株慢慢生長至結球。從此,外葉之葉緣開始向內變為紅色,類似缺磷症。當罹病株慢慢長大,下半部無法支撐上半部結球之重量時,植株會突然萎凋死亡。

防治方法:採用健康種子,清除及燒燬罹病殘體。
 
(資料來源 : 農家要覽農作篇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