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甘藍醫療站 / 甘藍病害 / 猝倒病與根腐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猝倒病與根腐病
發文日:98/10/09
猝倒病與根腐病 (Damping off and root rot)
病原菌:Pythium aphanidermatum ; P. myriotylum ; P. coloratum等


病原生態及病徵:
        病原菌由根毛或根尖侵入,再向上蔓延至莖部,迅速殺死被感染的組織,造成幼苗出土前及出土後的猝倒現象,容易自土壤中拔起罹病株,其根部沒有土粒附著。當植株脫離幼苗期再受病原菌的感染,則因植株以發展出抵抗性,不再猝倒死亡,而是表現根尖或細根腐爛、植株矮化、減產和劣質等病徵。
        然而水耕蔬菜不具上述之抵抗性,不論是幼苗或成株,只要感染病原菌,均發生嚴重根腐、矮化和萎凋病徵。病原菌以卵孢子、游走孢子囊在土壤中或水耕設施內以低密度存活,一旦環境適合即可發芽產生大量游走孢子,並迅速建立族群感染作物。由於種類很多,不論在低溫的冬季或高溫的夏季,只要潮濕多雨都適合本病害發生。

防治方法:
        避免密植,可有效降低幼苗期之損害率;保持田間良好排水,切忌積水。在水耕培養液內加入0.58ppm之58%鋅錳滅達樂可濕性粉劑,可有效防治水耕蔬菜根腐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