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甘藍醫療站 / 甘藍病害 / 苗立枯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苗立枯病
發文日:98/05/14

學名:1. Thanatephorus cucumeris(Frank)Donk(有性世代)
Rhizoctonia solani Kuhn(無性世代)
2. Pythium sylvaticum
英名:Damping-off, Wirestem

一、病原生態:
        在溼冷條件下易發病,病原菌首先存在土壤中,播種後,菌絲或菌核發芽以菌絲狀態侵入植株根部、葉部或植株的任何組織造成感染,表土濕度愈大,感染及傳播速度愈快。當植株成長至10~15公分時,本病原菌亦會感染莖部造成莖腐;初呈水浸狀;皮層部腐爛、變褐。若碰到乾燥環境則縊縮成凹陷病斑,而中柱仍維持植株屹立不倒,輕者降低產量與品質,重者死亡。病原菌主要以菌核或菌絲在罹病殘株存活,藉灌溉水、農具傳播。高溫高濕、連續陰雨、排水不良、密植亦有利於本病害之發生。

二、病徵:
        苗床期種子受菌感染後會腐爛,無法發芽,初生幼苗受感染後,近地際莖基部變褐色、水浸斑,萎凋、倒伏死亡。苗床後期感染,在土壤表面附近或表土層中的莖部組織變黑褐色,脫水萎縮、變細,全株生育不良。

二、傳播途徑:
        在溼冷條件下易發病,病原菌首先存於土壤中,播種後,菌絲或菌核發芽以菌絲狀態侵入植株根部、葉部或植株的任何組織造成感染,表土濕度愈大,感染及傳播速度愈快。

三、防治方法:
(1)藥 劑 名 稱: 23.2%賓克隆水懸劑(Pencycuron)
(2)每公頃每次施藥量:2.5公升/10平方公尺
(3)稀釋倍數(倍):1,000
(4)施藥方法:於苗床播種之後全面澆灌一次,以後每隔約10天噴施藥
                    劑一次,總共使用二次即可。

四、注意事項:
(1)採收前15天停止施藥。
(2)十字花科蔬菜苗床期適用。
(3)對水生物劇毒,標示應加註魚毒警告標誌。

(本文摘自藥毒所之植保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