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甘藍Q&A / 甘藍未結球就抽苔是什麼回事 能夠防止嗎?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甘藍未結球就抽苔是什麼回事 能夠防止嗎?
發文日:98/10/30
Question:
甘藍早期抽苔的原因是什麼?要如何防止

Answer:
甘藍在春季栽培時,有時會出現「未熟抽苔」的現象,即是因為植株不能正常形成葉球而提早抽苔。在遇上持續長時間的春季寒流則導致植株抽苔嚴重,給生產帶來很大的損失。
甘藍屬於綠植株春化型作物,當植株長到一定大小,在一定的低溫下,經過一段時間,即可完成春化過程。早熟品種3片葉以上、晚熟品種6片葉以上,莖粗約0.6至0.8公分以上,低溫約5至10℃累積20至30天以上。花芽分化需要低溫,一般在12℃以下,以5至6℃最適宜。在低溫條件下,葉生長點會轉變成花芽生長點。以後在生長過程中又滿足長日照和適宜溫度,進而發生早期抽苔現象。防止甘藍早期抽苔的技術措施:培養適齡幼苗,育苗期控制適宜的生長溫度,調莭好幼苗的生長速度,即可有效防止甘藍早期抽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