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甘藍Q&A / 如何種植平地高麗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如何種植平地高麗菜
發文日:98/10/09
Question:
    我是一位剛回到鄉下種菜的青年,對於種植高麗菜一竅不通,請問有那些資料可以提供給我作參考..謝謝

Answer:
別名:甘藍
栽培環境:適合溫度為攝氏15-21度,生育期間需供給充足水份。
土質環境:PH5.5-6.5表土厚、排水良好之砂質壤土及黏質壤土較佳。

栽培方式:夏播3-4月,秋播高冷地7-9月,秋播9-11月,播種一個月
                   定植,行株距為50×120cm。採收後留下莖,可生側芽
                   亦可食用。

採收:夏播定植後為60-85天,秋播定植後為60-90天。
慎選栽植作物的種類:
         北部地區4月至8月是黃條夜蚤、菜心螟,8月~ 12月是小菜蛾、芽蟲最盛行的季節,因此在此時節中,切忌種植十字花科的蔬菜,以免血本無歸,徒勞心力,此時節若種植空心菜、莧菜、葉用甘藷或萵苣,則可免除不必要的蟲害, 9 月後天涼時節,再種植芥菜、結球白菜或甘藍等十字花科植物,則蟲害必可減輕,且此時期利用陰天或傍晚無陽光直接照射可用蘇力菌、黑薑菌加以防治小菜蛾等蟲害,亦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栽植密度不可太密:
        基於寸土寸金之理念,一般農民均喜歡採用密植方式種植蔬菜,似乎種的愈密,產量就會愈高,其實這是非常錯誤的作法;適當的栽植密度,才能達到最高的產量,而且也才能避免病害的發生;一般適當的栽植密度須視葉菜類成長時葉幅的大小而定,莧菜、空心菜平均株距以7 ~10公分為宜,亦即幼苗時期,整體看來稀稀疏疏,因此澆水容易通風良好,植株之受光性亦較完全,植株生長較為健壯故病害不易發生,且如此栽培之蔬菜收穫後亦較耐貯存;蔬菜後期生長至收穫時,甚為快速,僅約5~7天,因此後期葉片雖然有些重疊、遮陰造成通氣不良,但因已屆採收時期,故病害即使發生已對產量不構成嚴重的影響;倘若過於密植,幼苗期即發生通風不良,受光性不足植株脆弱徒長,則易罹患病害,往往無法收成,即使勉強可收獲,其收成之蔬菜品質亦較差且不耐貯存。

水分管理要適當:
        葉菜類,其葉片水分含量約達90 ~95%,故水分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當然水分管理對作物生長的功效與其土壤性質息息相關,倘若土壤性質良好,保水力強,通氣性好,團粒構造穩定,則水分管理較為容易。由於蔬菜一般屬好氣性作物,故土壤水分含量不可過高,亦即不可太溼,太溼則作物生長環境的微氣象中相對溼度過高,易導致病害的發生,且根系亦因通氣不良而難以生長,因此,在網室中澆水要非常小心,須視植株大小及天候情形而調整,播種初期,土壤須保持溼潤,以確保發芽整齊,生育初期,早晚各噴水乙次,中後期,則視天候情況,每天以噴水乙次為宜,且於上午10時前實施,因此時澆水,停留在葉片上之水氣至傍晚時即已受陽光照射而蒸散,葉面得以保持乾燥些,如此則不易發生露菌病及疫病等病害,切忌傍晚澆水如此易使葉片上面殘留水分過夜,而導致病害的發生,此外雨天、陰天亦不需澆水。

(來源 : 農業知識入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