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甘藍之旅 / 簡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簡介
發文日:98/10/14
簡介

    甘藍學名:Brassica oleracea L. var. capitata,別名:高麗菜、包心菜、洋白菜、蓮花白。屬十字花科、蕓苔屬。

    甘藍性喜冷涼環境,日溫20℃,夜溫15℃之品質最佳,溫度過低(15℃以下),結球不緊或抽苔,生育延遲;溫度太高(30℃以上)則生育衰弱,葉球較小且緊密,葉片質地較硬,致使口感不佳。在台灣,生育期應避開盛夏之酷熱,高冷地之蔬菜雖然能調節產季,但基於水土保持之觀點,故不鼓勵種植。 

    植物性狀:有主根但並不明顯,鬚根多,苗期根系易移植傷害而產生二次根。根群分佈在30公分土層內。根部吸收肥、水之能力強,稍具耐淹水及耐旱能力。甘藍葉片由幼苗至結球期間有不同形態的變化,子葉呈腎形,幼苗葉和基生葉(即俗稱外葉或蓮座葉)具有明顯葉柄,從結球開始,葉柄愈來愈短,終至無葉柄,可藉此判斷生育階段及結球徵兆,外葉葉面光滑覆有灰白色臘粉,具減少蒸散作用。初生葉較小為倒卵形,中晚生葉片漸趨圓形。本葉呈卵圓或橢圓形,葉緣有鋸齒,營養生長時莖縮短,其上生多數葉片,互相抱合,形成頭狀之球,稱為葉球,為主要食用部份。花莖上著生小型的莖生葉,先端較尖,基部闊,葉柄短或無。甘藍屬綠株感應型植物,當植株感應到低溫約5-8 ℃即抽苔開花,花屬於完全花,花瓣四片黃色,十字排列,雌蕊一枚,雄蕊六枚,四長二短。 

    甘藍需先育苗,待植株發育到本葉第四葉展開左右,即可定植於田間。定植時視所在環境予以溝灌或點水,確保植株順利成活,其後視各生育階段進行除草、中耕(本葉15-20片左右)、追肥(約每隔10-15天)等作業。 

    產量與品質除了受品種特性、生育溫度影響外,水分與肥培管理亦佔極重要之影響。保持土壤濕潤狀態,對於植株生育助益極大,尤以結球期需水甚殷,如遇乾燥環境,將使採收延遲、產量減少且品質降低;但亦不能使其呈積水或過分潮濕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