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主要的天南星科植物 / 彩葉芋(Caladium)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彩葉芋(Caladium)
發文日:96/09/21

彩葉芋(Caladium)

        天南星科植物中具觀葉價值的種類很多,其中以彩葉芋最富於色彩變化,主要有紅、粉紅、黃、白、綠等,通常一片葉子即有多種色彩。彩葉芋原產於熱帶中南美洲及西印度群島,已知原生種有12種,但經由不斷的育種,目前品種多達200種以上,而商業流行之市場品種則約20個。彩葉芋喜溫暖潮濕之生長環境,溫度低於15。C,地上部開始黃化萎凋進入休眠,至春暖之際,再從地下之塊莖萌芽而呈現其風華。彩葉芋具有耐熱的特性,是溫帶國家夏季重要的花壇植物,亦極適合為庭園佈置,但因耐陰性較差,室內擺飾須置於光線明亮的場所。
彩葉芋莖基部肥大形成塊莖(tuber),為無性繁殖的主要器官。目前世界上彩葉芋種球之生產主要集中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生產的種球主要供應美國本土、日本和歐洲各國。

園藝分類

        彩葉芋依外型可大略分為二個類型,分別是廣葉型和狹葉型。廣葉品種 ( Fancy-leaved cultivars ) 葉色富變化,葉片呈卵圓形或卵圓三角形 ( ovate-triangular leave ),葉柄與葉片連接點並非在葉緣而在葉心,植株與芋相似。狹葉種 ( Lance-leaved或Strap-leaved cultivars ) 葉片呈披針形或倒三角形 ( sagittate-lanceolate leave ),葉緣通常可見波浪狀規則起伏,葉柄較短而傾斜,多與葉緣相接,葉片較厚但缺乏變化。現今商業栽培的品種絕大多數為雜交品種,但親本來源則不可考,僅有極少數品種保留完整的雜交譜系資料。據多位分類學家所述,Caladium bicolor和Caladium picturatum ( = C. sagittifolium ) 為兩大育種親本,前者為現今廣葉品種的始祖,後者則造就了狹葉品種。然而為求使用方便,商業上栽培的彩葉芋雜交品種均以Caladium×hortulanum Birdsey通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