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海芋產銷網 / 海芋外銷資訊與相關資料 / 海芋外銷資訊與相關資料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海芋外銷資訊與相關資料
發文日:96/10/01

       彩色海芋切花除供應內銷市場所需之外,於民國91年開始也供應外銷市場,主要外銷市場為日本,最近幾年也拓展至香港、新加坡等地,外銷切花主要是由進出口貿易商向國內生產彩色海芋之農民收購切花外銷,由於各農民栽培品質之差異,造成品質參差不齊,而影響日本彩色海芋之拍賣價格,根據潭子彩色海芋花卉班班長表示,初期外銷由於量少,因此對彩色海芋品質要求並不嚴謹,隨著數量增加,對品質之要求相對提高,因此潭子彩色海芋花班之切花外銷,內部即會先將不合格之切花淘汰,再進行外銷包裝處理,因此切花價格才會保持一定水準。根據潭子花班之資料及外銷場商調查,94年度外銷切花數量約有60萬支切花。

       外銷彩色海芋彩色海芋種球於民國94年開始試銷韓國,試銷量為淡黃色之Black Magic品種約17500粒開花球、20000粒金黃色Florex Gold品種及3000粒Pacific Pink,試銷價格為每粒30-35元,根據栽培彩色海芋業者表示,其實韓國市場需求量遠比上述量多二、三倍,只是目前國內市場無法供應,因此只試銷此數量,可見彩色海芋種球外銷,仍具潛力。彩色海芋種球來源除引進種球及由大球旁之小球分出外,大多數是由組織培養苗進行開花球養成,目前經由組培栽培而來之栽培品種主要是黃色系之Black Magic、Florex Gold、Extra Gold 和Neroli及紅色系之Majestic Red、Pacific Pink等品種。

表:台灣彩色海芋最近幾年種球進出口情形

 

種球出口

種球出口

年別

重量

金額

重量

金額

90

--

--

2713

1609

91

289

51

2524

1022

92

5429

13571

2199

821

93

6201

2994

876

867

94

7494

2085

1522

390

 

 

 

 

 

 

 

 

 

 

 

(資料來源:財政部關稅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