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海芋達人傳 / 在竹子湖的海芋之鄉,遇見熱情的海芋達人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在竹子湖的海芋之鄉,遇見熱情的海芋達人
發文日:96/09/21

在竹子湖的海芋之鄉,遇見熱情的海芋達人  

       九月初的週五下午三點,沿著陽明山上的竹子湖路,我們來到了國內最主要的海芋栽培區。 非產期的週五下午,遊客並不多,在滿路的店家中,我們找到了小小的招牌,標示著「永成花屋(觀光花圃)」。 小小的店面裡,擺著各式盛開的切花。當我們向顧店的曹太太表明了來意,曹太太露出了靦腆的微笑,隨即呼喚了正在後方庭院工作著的曹永成先生。 在曹先生夫婦的親切的招待下,曹先生隨即熱情地開始向我們說明竹子湖附近農業栽種的變化,字字句句皆透漏著曹先生豐富的經驗和對栽植業的熱情。

勇敢熱情的挑戰者,30年來的耐心守護

       曹先生在甫退伍的青澀年紀,即開始投入農業的經營。曹先生在竹子湖上的農業經營,正逢日據時代的蓬萊米轉型為種植高麗菜等高冷蔬菜,之後便在民國68年開始以種植海芋、培育苗種為主。初期生產的海芋以切花大宗批發為主,但在經歷了一次海芋的大型病害後,因再回市場的切花價格不理想,一朵不到1.5元的價格根本連工錢都不夠。曹先生等農家因而和農會開始了經營竹子湖海芋觀光休閒產業的想法。 因陽明山上溼冷以及早晚溫度的溫差過大等因素,海芋開始栽種的初期並不是很順利。曹先生在先後引進了國外多種品種試種的結果,終於和經營苗榜海芋園的高先生,在台中后里找到適合的白色海芋品種,也因而造就現在竹子湖成為全台灣海芋重鎮的光景。 在那之後,曹先生更是很早就開始積極引進彩色海芋栽種。

       初期引進的彩色海芋,花型小而美,雖不是一般熟知的白色海芋大而堅挺的花型,但粉色小朵的彩色海芋,反而在那段時期大受歡迎。隨即曹先生便開始挑戰栽種大型彩色海芋,但因外來品種無法適應台灣特殊的氣候,引進的彩色海芋開花率相當低,連球根的本都回不來。曹先生笑著說:「那個時候可損失了好幾百萬呢」。 曹先生勇於挑戰的精神,讓他成為經營竹子湖第一家開始販賣各式切花和花材的店家,便宜又品質優良的切花,更讓知道門路的買家不惜大老遠來採購。曹先生之前亦是竹子湖上經營鬱金香栽種的名家。

       曹先生說,在鬱金香初期引進時,也是因為氣候的關係吃足了苦頭,不過他不服輸的精神,讓他嘗試出透過冷藏櫃冷藏球根,透過調節溫度成功地栽培出鮮豔的鬱金香,還在陽明山上經營栽培鬱金香的農莊,更曾經指導過文大園藝系的學生。除了鬱金香,曹先生亦曾多次嘗試栽種垂松等作物。雖然目前已不再經營鬱金香,各種不同作物栽培的嘗試也曾經讓他損失慘重,但曹先生的熱情挑戰精神,由此更可見一般。 目前除了海芋觀光園的經營,曹先生更主力經營木本植物的栽培。在訪談中,曹先生帶我們參觀店家後方的庭院內,在庭院裡的盆栽、花卉栽植、苗木栽植的包圍下漫步,曹先生說:「栽植一棵黑松要30年的細心呵護」,曹先生隨即指著身邊的一棵含苞茶樹,「這棵茶花(櫻)也已經28歲了」。 目前,竹子湖上以曹先生本名命名的「永成花屋」,由曹先生夫婦主力經營,兩位女兒則在建國花市經營著特產鮮花的大宗批發和販售。曹先生笑著說:「女兒已取得插花的證照,忙碌時,還是要叫女兒一同回來幫忙的」。

       竹子湖上的海芋,初期是以綠色海芋和白色海芋的栽種為主,後來陸續才開始出現陸生型的白色海芋品種。原來,海芋田雖然不用休耕,但三年、五年的海芋球根也是會老化的,到時便必須將老化的球根摘除,不適合的品種也會整片剷除不再栽種。曹先生說:「目前綠色海芋已經沒什麼人栽種,想在竹子湖看到綠色海芋已不太容易了」。我們這才體會到,原來,竹子湖盛開的海芋田美景,是經過這些海芋達人們再三地嘗試與努力而造就的。 海芋從栽種到可以採收就要經過三年,我們正在驚訝栽種期的漫長時,曹先生卻仍如同一般地微笑著。當我們問到這些栽種的知識是怎麼來的,曹先生說:「當然最初會有人指導,但是因為氣候和環境的不同,還是要自己嘗試錯誤來學習」。

       一生都在竹子湖奉獻給栽種的曹生生豁達的說著:「這些年,試了很多,有成功的,也有損失慘重的,不過,還是要試試看」。秉持著熱情挑戰的精神,又能細心長期守護的毅力,也許就是曹先生成功的人生觀吧!   認識了竹子湖上、半生都奉獻給栽種業的曹永成先生。他豁達、勇於挑戰、又堅持的迷人個性,就好像那天正好巧遇的、自由翱翔於陽明山上廣闊天空的飛鳥 耐寒不耐熱的海芋,花期自12月開始至5月都有,盛開期為2月至4月,每年更有農會和建設局配合花季所辦的竹子湖海芋季。當季節到臨時,不妨離開喧囂的城鎮,走進被海芋染白的整片山谷,還可以穿上青蛙裝、親身體驗下田採收海芋的樂趣。上竹子湖一遊,欣賞盛開的海芋、呼吸清新的空氣,有機會更可以探訪熱情、古意的海芋達人曹永成先生,來場不同的海芋歷史的體驗之旅吧。

店名:永成花屋(觀光花圃)
園長:曹永成先生
店址:台北市陽明山竹子湖路33-7號
電話:02-2862-3825
營業時間:平日08:30~20:30、假日8:00~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