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海芋專業知識殿堂 / 海芋相關研究與探討 / 彩色海芋抗病育種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彩色海芋抗病育種
發文日:105/08/31

75310492853

       彩色海芋主要病害是由細菌Erwinia carotovora subsp. Carotovora或Erwinia chrysanthemi所引起的軟腐病,此病菌廣泛危害許多作物中。

       此病菌引起植物細胞壁崩解而組織或器官軟化,最後導致植株死亡(Wright,1998)。植株在栽培過程中或貯藏期間可能已感染,但並不會有軟腐病病徵發生,此病菌是可潛伏的(Funnell,1993)。

       當彩色海芋在土壤通氣性差、高溫及高濕等環境逆境下,則易感染且表現出軟腐病(Funnell and MacKay,1999;Wright and Burge,2000)。因此彩色海芋產業發展之主要限制因子為細菌性軟腐病,選育出具抗病之新品種為彩色海芋之主要育種目標。

       依據Singh 等人(1996)將馬蹄蓮屬(Zantedeschia)八種(species)可以以種球形態分為根莖狀塊莖(rhizomatous tuber)及圓形狀塊莖(discoid tuber),前者包含Z. aethiopica及Z. odorata兩種,大部份為白色,對軟腐病耐性較強。其餘則為後者類型,後者類型統稱為Aestivae section,主要商業品種大都由此雜交育種而得,對軟腐病較易感染。細菌性軟腐病主要感染後者之栽培品種(Corr ,1993;Funnell and MacKay,1999;Kuehny,2000;Wright and Burge,2000;Snijder et. al,2004)。

       藉由非破壞性之葉圓片測試軟腐病結果,Aestivae section類之栽培品種中,對軟腐病皆不具抗性,但是測試採集原生種Z. albomaculata之野生植株中,有12株具有中度抗性;Z. rehmannii之野生植株中,有6株具有中度抗性,此發現將可作為抗病育種之重要材料(Snijder et. al,2004)。

       種苗改良繁殖場以兩個軟腐菌之菌株ER5及ZL1接種17個彩色海芋商業品種之切離葉片上,經65個小時調查葉片軟腐範圍,無論接種ER5或ZL1葉片皆出現軟腐病病徵(表一)。此兩類型不僅是在植株外型差異外(Letty,1973),染色體核型亦不同(圖一、表二)(Yao et. al.,1994)。

       因此兩類型雜交,較難獲得有活力的種子(Traub,1949),主要是因為胚發育到圓球期時,胚乳會分解及水化,因此不易獲得種子(Yao et.al,1995)。因此抗病育種可能仍需以原生種為親本,採漸進式之育種策略,才能選育出抗病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