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海芋專業知識殿堂 / 海芋切花生產技術 / 彩色海芋切花生產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彩色海芋切花生產
發文日:106/11/16

彩色海芋切花生產

彩色海芋為多年生球根花卉,具有塊莖狀(tuberous)之地下部,植株最明顯的特徵為佛燄苞(spathe),在佛燄苞的中央是由無數小花所構成的肉穗花序(spadix)。

       佛燄苞依品種之不同而異,有白色、乳白色、淡黃色、黃色、金黃色、桔黃、桔紅、粉紅、桃紅、紅色、藍紫色、紫紅、紫色到紫黑色等。

       切花生產之彩色海芋種球大小為種球窄徑4公分以上,且已貯藏後打破休眠之種球,放置於室溫(20~25℃)約一星期,待芽萌至0.5公分左右,即可進行催花處理。催花處理主要是以GA3(激勃素)浸漬種球處理。GA3濃度為50~100ppm,種球浸漬時間為10~15分鐘,建議種球宜定植於具有防雨保護設施之網室內進行切花生產。定植行株距為25~30公分,行株距視種球大小而予以調整。

       種球定植後約二個月時間(依種植時之環境溫度及品種而有差異)可見花苞形成及花朵產生。切花採收時機為佛燄苞完全開展,但花粉未散開前。切花採收後應立即置於水中以防切花失水萎淍,為確保切花品質,切花採收之植株必須為健康未受軟腐病感染之植株,切花採收時間為清晨或傍晚,採收後之切花可以以保鮮劑處理,增加瓶插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