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海芋專業知識殿堂 / 海芋種球生產技術 / 組培苗大小對種球養成之影響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組培苗大小對種球養成之影響
發文日:96/09/21

組培苗大小對種球養成之影響

       彩色海芋組培苗生產,大多取自塊莖上之芽體進行增殖繁殖,由於增殖之組培苗取自大小不同芽體,常常有不同大小組培苗產生,而且各品種芽體增殖速率不同,故品種對種球大小養成,除品種特性外,組培苗大小對種球養成效率亦會產生影響。

       將已馴化之金黃色彩色海芋'Super Gold'之組培苗依莖基部大小分為三級,分別為直徑小於4mm、4-7mm、7-10mm共三等級。探討組培苗大小對種球養成之影響。彩色海芋在種球養成過程中,不管組培大苗(7-10mm)或中苗(4-7mm)於第六週開始,其地下部種球開始肥大,種球重量開始呈線性增加;而小苗(<4mm)則是在第十週才明顯增加。

       因此利用組培苗進行彩色海芋種球養成過程中,組培苗大小不宜過小,組培苗莖徑最好能大於4mm,以免影響日後養球效率。

       定植於田間,結果以組培大苗(7-10mm)植株生育最佳;種球採收後之種球分佈情形,以種球直徑2.5公分以上佔九成,且種球分佈最多是在直徑3-3.5公分,達50%。

       組培苗之莖徑在4-7mm,則種球分佈最多是在種球直徑2.5-3公分,達57%,組培苗之莖徑小於4mm,則種球分佈大多在直徑2.5公分以下。

       因此組培苗在增殖過程中,建議將組培苗莖基部直徑控制在4-7mm,除可生產出較大種球外,組織培養之增殖倍率亦可兼顧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