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海芋專業知識殿堂 / 海芋栽培技術 / 彩色海芋盆栽技術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彩色海芋盆栽技術
發文日:96/10/01

彩色海芋盆栽技術

彩色海芋種植在盆缽內作為盆花,其觀賞期比切花長,因此將彩色海芋盆栽化有市場之需求。

早期引進彩色海芋之品種主要是作為切花生產,切花之花朵長度約在60-80公分。

       矮化、緊密及多花為盆花之基本要求,因此若以切花品種進行盆花栽培,花朵數及植株高度即成為盆花品質之重要關鍵。理想的盆栽,其植株高度約為盆缽直徑之2.6倍。一般盆栽生產業者為控制植株高度通常會使用矮化劑處理。為了增加彩色海芋花朵數,種球於定植前一般先經GA3浸泡處理,來促進開花。但是矮化劑會與GA3同時使用會互為拮抗,而抵消兩者之作用,因此矮化劑使用之時機則應特別注意。

       可行的方法是將彩色海芋種球先浸泡GA3處理後定植於盆缽內,待芽體萌芽至3-5公分後,再以矮化劑灌注處理。種苗改良繁殖場之前所進行彩色海芋盆栽試驗,是將球徑3-4cm之種球,分別浸泡GA3 50 ppm、 100ppm 或Promalin 1,000 ppm、 2,000 ppm,二十分鐘,風乾後種植於五吋盆後,待其萌芽3-5公分時,每盆再灌注2mg、5mg之pp-333(paclobutrazol), 種植兩個月後調查其植株高度。

       結果發現,在參試的三個品種:Black Magic 、Best Gold、 Super Red,種球於種植前若未以GA3或Promalin浸泡處理,則平均每盆(每株)之花朵數均在一朵以下,經處理者則有明顯效果,尤以GA3 50或100 ppm效果最佳,平均在三朵以上。在矮化劑的施用上,種球於種植前以pp-333,20-50ppm浸泡處理對三品種均無明顯之矮化效果,但土壤灌注2mg或5mg 均可使三品種的植株高度矮化為對照組之50%;然其矮化效果受GA3 或Promalin 處理之影響,其抵消效果隨兩者之濃度提高而增加,其中GA3 較Promalin 更為明顯(圖一、圖二、圖三)。

       彩色海芋開花與否與種球大小有關,一般種球直徑4公分以上並不需GA3處理,即可自然開花,但若利用GA3處理種球則可增加開花朵數,因此盆栽處理利用GA3處理可提升盆花品質;另外較小種球(種球直徑2公分以上)利用GA3處理也能開花,但花朵較小,花朵數少,因此利用較小之種球作為盆栽,可在五吋盆中同時置入3-4粒種球,此方式可增加彩色海芋種球的利用性。另外也可先將彩色海芋種植在較小盆缽內,待植株開花再選擇適宜大小及不同花色,組合在較大漂亮容器內(照片一)。

       由於一般盆栽生產常在設施內進行,且成品多擺置室內,光線強度較露天栽培為低,因此盆栽彩色海芋應選擇花色對光線較不敏感之品種,例如淡黃色系之Black Magic、金黃色系之Florex Gold、Best Gold、Pot of Gold、Extra Gold、Golden Star、Millennium Gold等品種(照片二),而桔色系(如Treasure、Mango)及粉色系(如Pacific Pink、Crystal Glow)品種則對光線需求高,選擇此色系作為盆栽時須注意光線要充足,才能顯現出花朵之美麗。

       近幾年彩色海芋於全世界廣受歡迎,許多國家繼紐西蘭之後投入育種改良,尤以荷蘭及美國為最。目前已選育出許多適合盆花的品種,如Arles、Lavender peptide、Chianti、Celeste、Butter Scotch、Neroli、Golden Affair、Garnet Glow、Gem Red Dark Eyes、Heather Gem、Pink Diamond、Rubylite Pink Ice (照片五)等,甚至已有紫黑色盆花品種問世,如荷蘭的Schwarzwacder。這些盆花品種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種球上之芽體數較多,但是花朵較小、花莖較短,很符合高品質之盆花特性。因此若選擇盆花品種作為盆花生產,即可省去澆灌矮化劑的麻煩,只要利用GA3進行種球催花處理,即可生產出高品質之盆花。

       市售矮化劑之種類眾多,使用方式各異,可依矮化劑推薦使用方式及濃度進行處理,矮化效果依植物種類而異。如聖誕紅、菊花及茶花等以葉面噴即具顯著效果,但是彩色海芋經試驗結果則是以介質澆灌矮化劑方式效果較佳,葉面噴施或種球浸泡處理效果反而不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