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海芋專業知識殿堂 / 海芋栽培技術 / 繁殖(Propagation)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繁殖(Propagation)
發文日:96/09/21

繁殖(Propagation)

彩色海芋繁殖可分為有性及無性繁殖

       彩色海芋有性繁殖即是利用種子或利用胚培養繁殖:

       目前已有一些盆花品種,是利用種子繁殖方式生產種球,胚培養之方式則是利用在育種方面,為了確保每一雜交組合之後裔存活,便於新品種選育所使用之方式。有性繁殖中,除了受限於種子不易貯藏或獲得不易外,由實生苗所生產之植株常有變異、畸形,優良性狀不易留存,造成品質不易掌控,因此除了少數親本所產生雜交後裔較穩定外,一般繁殖方式常使用無性繁殖。

彩色海芋繁殖以無性繁殖為主:

       無性繁殖中利用塊莖切塊繁殖或分株法繁殖,速度較慢且易受病菌感染,造成毒素病或軟腐病的擴展。利用組織培養方式進行彩色海芋大量繁殖,為目前最普遍的繁殖方式。在適宜之培養基內,切取3-5mm之莖頂生長點進行培養,並配合病毒偵檢技術和變異檢測,則可獲得大量且健康之組培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