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海芋小百科 / 海芋選購秘笈 / 海芋選購及海芋切花保鮮秘笈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海芋選購及海芋切花保鮮秘笈
發文日:96/09/30

海芋選購及海芋切花保鮮秘笈

海芋的瓶插壽命大約7~14天左右,但如果買到不健康的切花,也有可能兩、三天內就香消玉殞,所以選購時應注意下列幾點:

(1)苞片飽滿,外緣無傷痕或褐變現象
(2)彩色海芋則以色澤亮澤亮麗者為佳。
(3)白花海芋之花苞以五、六分開者為宜,太早採收的花苞有時會無法完全開展。彩色海芋則以佛豔苞全開展為宜,若未開展,在瓶插時花苞易萎凋不開展,選購彩色海芋切花則以花粉未開裂時採收,為最佳切花,可增加瓶插觀賞期。

       海芋切花購買時,宜置於陰涼處,氣溫太高時,可在水中加入一些冰塊來降溫,買回瓶插時宜在切花末端修剪2-3公分以促進切花吸水,為防止切花末端產生裂開反捲現象,可在瓶插液中加入少許蔗糖,減少植體內部滲透壓差所造成不正常之生長。瓶插液應勤換水,防止滋生細菌堵塞輸導組織影響水分傳導,每次換水後將花莖基部稍為切短。

       為延長切花壽命可在瓶插液中加入蔗糖及殺菌劑。可直接購買市售的保鮮劑或在水中加入幾滴漂白水,亦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