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海芋小百科 / 海芋原鄉情 / 你不知道的海芋:海芋物語和植物學特性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你不知道的海芋:海芋物語和植物學特性
發文日:96/09/30

你不知道的海芋:海芋物語和植物學特性

海芋物語

       海芋是衣索匹亞國花,目前紐西蘭為海芋最大生產國。海芋象徵著誠實,與良好的同伴關係,很適合用在朋友之間,與幸福婚禮的場合。海芋之花語為雄壯之美、潔淨。

海芋植物學特性

       海芋植物學特徵佛燄苞(spathe),在佛燄苞的中央是由無數小花所構成的肉穗花序(spadix)。佛燄苞依品種之不同而異,白色、乳白色、淡黃色、黃色、金黃色、桔黃、桔色、桔紅、粉紅、桃紅、紅色、藍紫色、紫紅、紫色到紫黑色等顏色。為雌雄同株異花,花序上部為雄花,接近基部為雌花,靠昆蟲授粉,並隨種子之形成而變綠及膨大;佛燄苞亦隨老化而變綠,漿果有毒,成熟時掉落地上或被鳥啄食。

       花梗綠而長,將花高舉於葉片之上,葉片叢生於植株基部,具有長的葉柄,但葉形則依種之不同而有差異,卵圓形、矛形、戟形、槍尖形皆有。葉斑之多寡或有無也依品種之不同而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