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海芋小百科 / 海芋原鄉情 / 竹子湖-海芋簡史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竹子湖-海芋簡史
發文日:96/09/30

竹子湖-海芋簡史

早期竹子湖其實是兩個凹地,地形像湖,又長滿箭竹,故先人稱之「竹子湖」。

       竹子湖早期曾種茶,但是因低溫多濕,種茶並不適合,因此改種甘薯,後又改種蓬萊米稻,一舉成功,竹子湖成了台灣蓬萊米的原種田。日據時代日本人先後又拿了許多植物試種,最成功的屬於「甘藍菜」,在30-40年前,甘藍一直是竹子湖最大宗作物。海芋約在40年前由試驗機構來此試種,因環境及氣候適合,即是當初之「大學種」,也就開啟竹子湖之另一項產業。

       竹子湖白花水生海芋屬常綠型海芋,由日本引進,生產面積約十二公頃,年產量約有250萬支,占全台白花水生海芋產量百分之九十以上;花期為每年元月至五月,盛花期在三至四月。

       另一類為落葉型的彩色海芋,由Z.albomaculata、Z. jucunda 、Z.elliottiana、Z.pentlandii、Z. rehmannii等五種落葉型之原生種,經長期雜交選育而成,因此花色、花形變化萬千,由於佛豔苞具豐富色彩因此稱為「彩色海芋」。主要產地在台中縣及桃園縣,栽培面積約為30公頃,栽培以旱生栽培為主,水生栽培種球易腐爛,花期為每年10月至翌年3月,盛花期在12月至2月。